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民生拟投近3.3万亿

2013年03月06日11: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农 地方债 政府工作报告 阶段学生 2009年 央企 民生 国企 办学水平 经营预算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民生拟投近3.3万亿

支出

汇总以上各项支出

★2013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方面的支出安排合计15712.5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3.5%,比上年执行数增长9.6%;

★用在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支出安排合计17150.03亿元;

★同时,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安排合计13799亿元,增长11.4%。

(备注:民生和“三农”支出不是单独的预算科目,为了便于审议,将与民生和“三农”相关的支出项目综合反映出来,因而存在一些交叉重复。)

教育支出4132.45亿元,增长9.3%。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着力提升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水平。

社保就业支出6550.81亿元,增长13.9%。适当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对中央财政补助地区继续分别按照月人均15元和12元增加补助。

住房保障支出2229.91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5.3%。比上年执行数下降14.3%,因上年增加了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农村危房改造投入,同时,今年保障房任务减少。

医疗卫生支出2602.53亿元,增长9.3%。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的财政补助标准,将提高到每人每年280元。

解读

央企经营预算65亿用于民生

按规定,部分央企须上缴5%-20%的红利,但国企上缴利润太低一直备受诟病。昨日,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这主要是因为国家制定政策受到干扰,各企业都不愿意牺牲利益,而这些企业在规定制定上又拥有很大的权限。

叶青表示,这就涉及到部门利益的法制化问题。比如国企的利润分配,不能由国资委定,而应该由人大决定。同时,在国企利润本身上缴就很少的情况下,用于民生投入更低。据悉,今年央企经营预算中将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65亿元,增长30%。叶青称,当前国企利润上缴后,很大一部分又返还,为此,必须修改制度,国企利润上缴比例目前至少可以提高5个百分点。然后在这些利润中,让绝大部分钱用于民生,而不是又返还自己衣兜。新京报记者蒋彦鑫

地方债创2009年以来新高

预算报告显示,2013年国务院同意由财政部代理发行3500亿元地方债,弥补地方财政收支差额。这是我国自2009年发行地方债后,地方债发放额度最高的一次。

从2012年起,地方债进入偿还高峰期。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现在虽然进入偿债高峰,但由于有新的地方债代理发行,对地方而言是借新债还旧债,债务规模总量仍在安全区,但也要注意在局部地区和具体项目上做好风险防范。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国,为解决在新增中央投资公益性项目的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困难,国务院同意地方发行2000亿元债券。2010年和2011年,中央每年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均为2000亿元,并在2012年将额度增加至2500亿元。据新华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