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要点/全文

2013年02月06日15: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船型标准化 在线监测系统 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 船舶运力 减速航行 科学发展观 低碳 节能工作 节能措施 工作要点

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将交通运输节能减排融入交通运输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积极谋划,攻坚克难,努力破解影响交通运输低碳发展的各种障碍,着力打造具有绿色低碳特征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不断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交通运输行业建设。

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实施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百千”工程,强化理念意识,健全体制机制,深化试点示范。坚持推进“两个”专项行动,着力结构、技术、管理三大领域节能,用好专项激励政策,巩固基础能力建设,加大宣传推广交流。为实现《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奠定基础。

具体抓好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全面系统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总体部署,将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一是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的要求,研究制定加快推进绿色低碳交通运输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对交通运输行业工作要求。二是结合国务院《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针对部《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关于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落实国务院“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实施意见》及部门分工方案、《交通运输行业“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等,组织开展规划实施的中期评估与调整,切实保证规划目标和主要内容如期推进。三是加大节能减排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研究与财政部共同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新举措,建立两部一省共同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的新机制,开展主题性和区域性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创造规模性聚集性示范效应。

二、深入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按照《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指导意见》既定目标任务,继续组织做好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深化试点内容,加大推进力度,健全评价考核,完善保障措施,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在201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组织召开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部署下一阶段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二是稳步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活动。继续组织做好26个低碳城市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区域性“低碳交通城市”试点、主题性“低碳港口”试点和“低碳公路”的试点范围;完善和发布相应的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和办法。三是加强对试点示范工作的督促指导和宣传推广。建立相应的专家咨询小组,有针对性地开展试点示范指导工作。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