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勾勒2013年新蓝图

2013年02月06日10: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知识产权文化 专利代理条例 国家知识产权局 知识产权战略 新蓝图 会议 知识产权工作 人才体系 知识产权管理 纲领性文件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罗丹)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昨日在北京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在会上做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科学发展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的报告。

2012年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的一年,我国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和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体系建设等近10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介绍,2012年,全国受理三种专利申请205.1万件、授权125.5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65.3万件,同比增长24.0%,发明专利授权21.7万件,同比增长26.1%。我国受理PCT申请2.0万件,同比增长12%。在2012年7月,我国发明专利授权总量就已经达到100万件。

据了解,截至2012年底,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不含港澳台)共计43.5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23件。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制定出台了地方知识产权战略纲领性文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导全国各地组织开展的专利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中,全系统全年共受理专利纠纷案件2510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6512件,办案总量9022件,比去年增长两倍。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强调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知识产权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2012年,我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专利申请国,然而从专利大国向专利强国转变,需要的是专利质量的提升。田力普表示,在2013年的工作中,将会加强知识产权支撑体系建设,注重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找准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切入点。“2013年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重点推进专利法、专利代理条例等制定和修订工作。”田力普说,“专利执法能力的提高,会直接影响到如何去创新执法保护工作。”

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已经成为知识产权保护、运动的新形式,如何发挥专利引导产业发展的作用,提高专利代理行业发展和信息服务质量是关键。田力普表示,未来一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加强全国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人才体系的建设,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知识产权管理方式也需要进一步的创新,在这一方面,我们需要重点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知识产权工作,同时将知识产权知识、体系等宣传和普及到全国各地,培育出深厚的知识产权文化。”田力普说。

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为期两天,来自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人,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