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健康持续向好 从"达标"逼近"盈余"状态

2013年01月17日15: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家健康 国家健康报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魏博)中国科学院专家历时10年研究推出的《国家健康报告》1月8日在京正式发布。

《国家健康报告》认为,中国国家生理显著特征是“一超一快”,“一超”是“超大体重”,国家体重雄居世界第1位,约是第2位美国的1.4倍;“一快”是国家进化速度快,居第3位。中国对国家“财富病”具有很强的免疫力,患有轻度的国家“资源病”和国家“异化病”;但是,遭遇国家“寄生病”为害最重,成为全球最大的“劳而少获”的“被寄生国家”。

研究显示,2011年中国国家健康指数在100个样本国家中列第11位,居健康“达标”国家“领头羊”的位置。不仅高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等老牌西方霸权国家和发达国家,而且在“金砖五国”中也居首位。中国国家免疫系统表现最好,高居第1位,国家代谢系统表现最差,排第82位,国家神经系统和国家行为系统的健康指数居第9位和第12位。国家健康体检的单项指标、复合指数和状态判据显示,中国的经济免疫、社会弹性、学习能力、调控能力、财富绩效、国家责任、国家信用、合和精神、进取意识等构成了国家健康的“优势要素”;而中国的国家经济“营养级”、资源代谢、环境代谢、反应能力、科技创新、社会清廉、公平正义、人文素养等构成了国家健康的“劣势要素”。

迈入新世纪,中国国家健康指数表现出稳健、持续增长的态势,如,2007-2011年,在100个样本中,中国国家健康指数总增长率居第6位,属于“成长型”国家。中国国家健康状态总体上呈现“达标—成长”的良好特征,表明了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正逐渐由传统的“财富型”和“力量型”国家,向“健康型”国家转型和跃进。十年来,中国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战胜非典疫情,夺取抗击汶川特大地震胜利,妥善处置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这既是国家肌体健康的张扬彰显,也是国家“健康红利”的爆发释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