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复兴之后:不当"世界警察" 应做"世界医生"

2013年01月17日15: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复兴 国家健康报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魏博)中国科学院专家历时10年研究推出的《国家健康报告》1月8日在京正式发布。《国家健康报告》预计到2019年,新中国70岁之时,实现经济总量超越美国;预计到2049年,新中国100岁之时,实现国际地位超越美国。报告认为中国复兴之后,不当“世界警察”,应做“世界医生”。

报告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礼义之邦,命中注定要为人类发展进步承担责任与义务,创造伟大和永恒,超越美国是中国对全人类发展进步的责任和贡献。孙中山先生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期间就曾说:“中国对世界究竟要负什么责任呢?现在世界列强所走的路是灭人国家的;如果中国强盛起来,也要去灭人国家,也去学列强的帝国主义,走相同的路,便是蹈他们的覆辙。所以我们要先决定一种政策:要济弱扶倾,才是尽我们民族的天职。”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当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一穷二白”的时候,毛泽东主席就高瞻远瞩地设想中国要超越美国,中国要为人类做出较大贡献。1955年毛泽东主席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说:“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这使我们感到惭愧。”1956年毛泽东主席在中共八大预备会议上指出:“你有那么多人,你有那么一块大地方,资源那么丰富,又听说搞社会主义,据说是有优越性,结果你搞了五六十年还不能超过美国,你像个什么样子呢?那就要从地球上开除你的球籍!”1957年毛主席又特别强调指出,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而又使人可亲”的社会主义国家。2007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向全世界宣示中国要“成为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大贡献的国家。”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古老的文明古国、礼义之邦、可亲国家,对人类发展进步的伟大担当和庄严承诺。

报告认为,中国与英美等西方国家有本质的不同,英美等西方国家本质上是一个“利益国家”,国家是靠利益、债务和契约等元素凝聚和维系起来的,“没有永远的敌人,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是理解国家之间关系的“金钥匙”;而中国本质上是一个“道德国家”,信仰“王道天下”,强调“以义制利”。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在他的《中国问题》一书中写道:“中国至高无上的伦理品质中的一些东西,现代世界极为需要。这些品质中我认为和气是第一位的。”这种品质“若能够被全世界采纳,地球上肯定会比现在有更多的欢乐祥和。”中国从来不是殖民主义国家,迄今为止,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曾经是中华帝国的殖民地。中国崇尚“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国倡导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道德准则,被赞誉为当今国家间关系的“黄金法则”。

1974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说:“中国现在不是,将来也不做超级大国。什么叫超级大国?超级大国就是到处对别国进行侵略、干涉、控制、颠覆和掠夺,谋求世界霸权的帝国主义国家 …… 如果中国有朝一日变了颜色,变成一个超级大国,也在世界上称王称霸,到处欺负人家,侵略人家,剥削人家,那么,世界人民就应当给中国戴上一顶社会帝国主义的帽子,就应当揭露它,反对它,并且同中国人民一道,打倒它。”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座谈时指出:“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不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己、我赢你输的发展,对他国、对世界决不是挑战和威胁。中国决不会称霸,决不搞扩张。”

报告认为,中华文明具有输出“发展红利”的特质,中国越发展,中国越繁荣,输出的和平、和谐因素就越多,带给世界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红利就越多。即使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实现了“中国梦”,也全面超越了美国,也一定不能学美国,当“世界警察”,穷兵黩武、称王称霸、统治世界、不劳而获;而要成为世界各国心目中的负责任、讲信誉、有担当、道德高尚的“健康国家”,要当“世界医生”,大医精诚,扶危济困,践行“亲仁善邻、协和万邦”,“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之“普世精神”,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立功、立言、立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