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国际文化十大新闻 BBC因丑闻名誉扫地

2012年12月27日14: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泰坦尼克号 新闻周刊 大英百科全书 十大新闻 蝙蝠侠 红高粱家族 酒国 国际文化 8888 卫报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新华社社文专线评出2012年国际文化十大新闻(按事件发生时间为序):

一、世界纪念狄更斯两百年诞辰

2月7日,是英国文豪查尔斯·狄更斯200周年诞辰日,英国及世界各地举行多种纪念活动。英国文化协会举行持续24小时“狄更斯作品朗诵马拉松”,位于不同时区的中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朗诵接力。英国《卫报》说:“狄更斯的小说和戏剧,关乎贫穷和慈悲,而这些故事,今天仍在上演。因此,狄更斯不仅活在维多利亚时代,也活在今天这个时代。”

二、歌后休斯顿走完48岁人生

2月11日,美国流行歌坛歌后惠特尼·休斯顿被发现倒在贝弗利山希尔顿酒店客房的浴缸里,结束了48年短暂人生。休斯顿以强有力的嗓音、一字多转音的感染力和宽广的音域红极歌坛,但后来备受吸毒、酗酒、离婚等问题困扰。验尸报告说,溺水事故是休斯顿死亡的主因,她生前罹患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以及吸食可卡因也是致死原因。

三、数字化浪潮冲击纸质出版业

3月13日,位于美国的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宣布,将停印已有244年历史的纸质版《大英百科全书》,今后只提供电子版。纸版《大英百科全书》销量最高峰是1990年,卖出12万套。网络版《大英百科全书》始于1994年,现已拥有逾1亿用户。10月18日,美国《新闻周刊》也宣布年底结束为期80年的纸质版发行史。这些再次让人感受到数字化革命的浪潮。

四、“泰坦尼克号”沉没百年

4月15日前后,世界各地举行各种活动,纪念“泰坦尼克号”沉没百年:重走“泰坦尼克号”航线、电影《泰坦尼克号》3D专制版上映、为遇难船员建博物馆、各类遗物展……1912年4月15日,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豪华邮轮“泰坦尼克号”在首航途中沉没,夺走1513条生命。美国新闻博物馆曾向美国记者和学者征集20世纪百大新闻,“泰坦尼克号”沉没位列第36。

五、影院枪击案引发暴力文化反思

7月20日,《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在美国奥罗拉市一家影院首映,《蝙蝠侠》影迷詹姆斯·霍姆斯扮成影片反派角色“小丑”模样,向观众开枪,射杀12人、伤58人。这起惨案引起世界震惊和反思。舆论认为,美国社会文化中的暴力元素泛滥是造成这一悲剧的诱因。

六、万达收购美第二大院线集团

9月4日,中国大连万达集团在洛杉矶宣布,已经完成对美国第二大院线集团AMC娱乐控股公司总计26亿美元的收购,万达由此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影院运营商。AMC旗下有300多家影院,4800多块银幕,在北美收入排名前五的院线中占据4家。万达直接进入北美市场,将对中国电影制作、发行和国际化产生深远影响。

七、BBC因丑闻名誉扫地

10月3日,英国独立电视台爆料揭露英国广播公司(BBC)已故著名主持人萨维尔性丑闻,全球媒体界为之震惊。萨维尔被指在过去近50年里利用其声望性侵数百人,其中不少人当时不满16岁。此前,BBC曾策划调查萨维尔的节目,但被指在发现丑闻属实后又撤掉节目企图遮丑,其作为媒体巨头的公信力受到强烈质疑。

八、莫言热席卷全球

10月11日,莫言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成为首位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一时间,在世界各地的书店里莫言作品一书难求。尽管《红高粱家族》《酒国》《生死疲劳》等作品之前已被翻译成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瑞典语、俄语、日语、韩语等十几种语言,但莫言获奖后,众多外国书商仍希望重新翻译出版他的作品。莫言热提升了世界各国对中国文学的关注度,有助于加深世人对当代中国的了解。

九、“吉利钱”送上中式新年祝福

11月14日,美国财政部造币和印钞局宣布,正式限量发行中国农历蛇年“吉利钱”一美元纸币,在辞旧迎新之际为人们送上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节日祝福。至此,其十二生肖主题“吉利钱”发行已满一轮。蛇年“吉利钱”序列号以“8888”开头,共发行88888套。

十、孔子学院海外大发展

截至2012年12月,孔子学院在世界108个国家建立了400所孔子学院和500多个孔子课堂。2012年,各国孔子学院和课堂注册学员总数共计65.5万人。目前,在世界前200名的大学中,有70所已设立孔院。此外,有76个国家的400多所大学正申办孔院。德国歌德学院主席雷曼评价说,孔院仅用8年就走完英、法、德、西等国语言推广机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路,这同中国经济发展一样堪称奇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