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生鸡真相曝光,信誓旦旦者情何以堪

2012年12月21日09: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调查结果 新闻晨报 符合国家标准 情何以堪 畜牧 监管部门 屠宰企业 养鸡场 激素类药物 抗生素类药物

日前,央视对山东多地养鸡场调查发现,为使白羽鸡“速生”,一些养殖户违规喂食抗生素、违禁药。为减少白羽鸡死亡数量,个别养鸡场喂药达20多种,其中18种是抗生素类药物。而屠宰企业接收时几乎不检验检疫。(《新闻晨报》12月19日)

原来,激素鸡的梦魇并非公众臆想,“速生鸡”40天长到5斤的神话,缘于在饲料中添加地塞米松等激素类药物;禁止兽用的抗病毒药品被疯狂使用,以至于一些病菌产生耐药性,越来越多的鸡死亡。

只有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面对速生鸡等于激素鸡的铮铮事实,曾信誓旦旦自证清白的企业理应感到脸红。继违规使用抗生素和激素之后,对问题的故意隐瞒和欺骗无异于对消费者的第二次伤害。不过,趋利避害是资本的本能,置于风口浪尖的企业如此危机公关,虽然让人气愤,也在情理之中。相比之下,更应脸红的是监管部门。

在山西遭遇速生鸡风波之后,作为白羽鸡养殖大省的山东,似乎唯恐“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专门召开座谈会,得出的结论是消费者对激素鸡的担忧,只是对现代畜牧生产方式不了解导致的误解。会上,更有专家笑言,激素鸡、激素猪只是一个传说。怎奈仅仅数日之后,山东速生鸡也被曝光,令专家的笑言成为坊间笑谈。

无独有偶,此前山西省农业厅对外公布“速成鸡”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后,就有媒体及公众纷纷质疑此“调查结果”。业内人士指出,农业部的规定中,涉及鸡的残留物检测一共有8种,但山西此次检测却只针对其中4种。速成鸡体内的抗生素残留物,到底是哪些、含量多少,调查结果也是语焉不详。

和昔日的“健美猪”一样,“激素鸡”再次见证了养殖、贩运、屠宰、销售等监管环节的集体沦陷。由屠宰企业的检测人员编造养殖记录,就能顺利通过检疫检验上餐桌。在一些地方,甚至只要花钱就能买到动物检疫合格证明……面对这些问题,监管部门非但没有反省自新亡羊补牢,反而是文过饰非粉饰太平。

在信息化社会,媒体和公众监督无处不在,速生鸡潜规则的曝光,最终让一些自作聪明者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与其错上加错弄巧成拙,不如正视问题,亡羊补牢。当下,有关部门应深入调查,依法严处,将更多真相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即使这样做可能导致巨大的行政成本和养殖行业的重新洗牌,但从保证公共食品安全这一基本原则出发,这不仅是值得的,也是提升公众对食品安全信任度的唯一办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