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生鸡”事件肆虐“家禽股”留下一地鸡毛

2012年12月21日09: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速生鸡 家禽股 一地鸡毛 产品 鸡爪 核查 六和集团 进口量 冬菇滑鸡饭 坐实

广州万佳超市里销售的鸡爪产品产地都还暂时标明来自国内,价格并不便宜。

新希望称在内部核查“速生鸡”阴霾或蔓延笼罩到中式餐馆头上

日前,央视再度曝光了山东滕州等地白羽鸡养殖户违规使用多种抗生素以及违禁激素药物催长白羽鸡的新闻,上市公司新希望旗下的六和集团也牵涉其中。新希望回应称正在核查此事,昨日A股市场上“鸡鸭股”闻声下挫。

而受事件影响,国产鸡销售下降,我国也悄然重新解禁美国鸡进口。另外,“冬菇滑鸡饭”卖得相当不错的中式快餐真功夫也立马表态:鸡类产品销售正常。但业内人士认为,“速生鸡”阴霾依然可能蔓延笼罩到中式餐馆头上。

本报讯卷入“速生鸡”风波的六和集团为上市公司新希望(000876)旗下子公司,数据显示,六和集团在2007年、2008年、2009年养殖业务销量分别达8310万只、1.35亿只、2.16亿只,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63%。

主要核查检验、检测过程

昨日记者致电上市公司新希望,该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公司正在进行核查,核查的内容主要是旗下子公司有没有按照规定对鸡、鸭进行检验、检测,根据需要还可能会考察养殖户有没有在饲养过程中进行违规添加,添加产品是否合格等。目前核查的结果还没有出来。受此消息影响,新希望股价昨日盘中一度下跌接近9%,但随后股价持续回升,全天跌幅缩窄至1.43%。

不过养殖业务在新希望的主营业务中占比并不是很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希望的主营业务中,饲料产业占比最大,达到67.50%。屠宰和肉制品行业合计才占到主营收入的32.86%。

此外,昨日A股市场上“鸡鸭股”纷纷下跌,其中昨日跌幅最大的是华英农业(002321),下跌5.86%。资料显示,华英农业的主营业务为冻鸭产品和冻鸡产品为主,两类产品的营业收入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65%以上。

另外,民和股份(002234)在这几只股票中,鸡肉及其产品收入占比最大。该股上半年雏鸡收入为2.5亿元,鸡肉制品收入为3.25亿元,这两项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92%,该股昨日下跌1.6%。

“速生鸡”疑似危害

或致性早熟、耐药性高

“含激素的鸡肉等食物很可能是城市儿童性早熟普遍发生的一大诱因。”广州仁爱医院生殖健康专家罗凌博士告诉本报记者,“详细了解发现,性早熟的孩子中大部分没有家族遗传,却都十分沉迷于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其实我们早就发现高密度吃洋快餐与儿童性早熟之间存在密切关系了,但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其因果关系,只能建议孩子少吃。”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则表示,动物体内抗生素残留过多也会带来很多问题,“抗生素进入人体时间长了,可能促进病菌抗药性产生。”

百盛集团最新回应

每年数百万委托上海药监局检测

百盛集团有关负责人昨日明确表示,尽管六和速生鸡被曝光滥用了抗生素及激素等违禁药物,但是百盛根据今年来自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检测报告认为,今年以来六和集团以及其他供货商的产品质量都没有问题。

他表示,百盛集团从2005年开始,每年投入数百万元经费,委托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所有进货原材料进行把关检测。

“速生鸡”相关报道一

美国进口鸡禁令放宽

鸡业竞争加剧缓解通胀

45天“速生鸡”事件升温,国产鸡销售下降,但日前,我国对美国进口鸡禁令放宽,这意味着曾经占到我国鸡产品进口总量八九成的美国鸡产品“王者”归来。国内养鸡业受到的竞争将进一步增加,但广大市民却将因此有更多的选择,鸡价上涨势头受抑,利于CPI保持低位。

美国进口鸡尚未来得及上市

记者昨天看到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一份名为《禁止从动物疫病流行国家/地区输入的动物及其产品一览表》的最新公告,该公告称:“本次更新解除了对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低致病性禽流感的禁令。”这份一览表更新于2012年12月11日。

广州海关一位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没有禁令前,美国的鸡产品进口量占我国所有鸡产品进口量的八九成,我国市面上大多数的鸡脖子、鸡肉、鸡腿、鸡爪一度都是来自美国。数年前有了禁令后,国内进口商将美国鸡产品转至巴西、墨西哥、越南等地中转再重新入境。现在禁令解除后,相信美国鸡的进口量会迅速上升。

海关人士透露,我国此次及时更改美国鸡产品的进口禁令,相信是与国内市场需求有关。

昨天记者在广州各大超市看到,标明来自美国的鸡产品仍未来得及上市。相关超市经理表示,解禁后,美国进口鸡得以上市得花上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豆粕涨价国内鸡价上涨10%

临近春节,鸡的主要饲料——豆粕今年涨价厉害,短短几个月里,一包豆粕已从170元涨到当前的205元,涨幅高达20%。广东的一家土鸡养殖户王丽群昨天告诉本报记者:“鸡价不得不上升了10%,卖18元一斤了。但是,尽管如此,今年养鸡的专业户都鲜有赚钱的,除非鸡的品质能真正受到认可,有固定的客户。”国内鸡养殖户认为,如果鸡的进口量加大,国内养鸡业未来的日子无疑更难过。

“速生鸡”相关报道二

真功夫:鸡类产品销售正常

肯德基、麦当劳陷入“速生鸡”风波,“冬菇滑鸡饭”卖得相当不错的中式快餐真功夫也立马就其产品表态了。

在昨日真功夫公司回复本报的采访邮件中,其表示:“真功夫对所有采购原材料均制定了严格的检验标准及验收标准,所有原料来自于具备国家认可资质的优质供应商,公司完善的品质测控系统,对入库和出库的产品都会严格检测,严格遵循ISO9001的质量管理体系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国家标准要求,从供应链源头到餐桌全过程为消费者提供高标准的食品安全保证。”在回复最后,真功夫表示:鸡类产品销售正常。

“纵览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真功夫、多美丽等在内的中西式快餐,鸡肉都是重要主角之一。”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鸡肉可谓纵横中外的“价廉物美”禽肉,尤其对于广东人而言,鸡肉更是餐桌最受欢迎的主菜之一。她表示,此次“速生鸡”的打击面或会从洋快餐蔓延到中式餐馆,因为人们发现多年以来的“速生鸡”传言此番竟被“坐实”。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