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即 改革将成发展的最大“红利”

2012年12月05日09: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改革 红利 中央经济 土地征用制度改革 人口红利 PMI 经济复苏 经济工作 营改增 结构性减税

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回顾。

GDP

市场普遍猜测,政府将把明年GDP增长目标定在7.5%左右

动能

改革红利要尽早释放,尤其是体现在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上,它将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动能

政策

结构性减税提振内需,“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城镇化和服务业发展,及节能环保等将是主要方向

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将于12月初召开,届时新一届领导集体将为明年经济工作定调。市场普遍猜测,政府将把明年GDP增长目标定在7.5%左右,宏观政策重在保持其连续性,短期内出台大规模逆周期刺激计划可能性正在减弱。在调结构的大背景下,结构性减税提振内需,“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城镇化和服务业的发展,以及节能环保等将是主要方向。

明年GDP增长目标不会太高

由于受制于出口和投资引擎衰弱,以及资源环境约束因素加强,我国今年以来GDP增速逐季度回落,经济很难单纯依靠大规模刺激计划而步入复苏。市场猜测中国的GDP增长不可能维持在7.5%―8%。

新一届领导班子如何制定明年GDP目标并勾画出蓝图?从目前数据来看,中国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意外强劲,同比增长了20.5%。同时,先行指标汇丰PMI预览值也逆周期出现13个月来的首次扩张,表明当前经济复苏进一步得到确立。

由于经济内生动力不足,政府关注重点在于一方面经济复苏势头能否持续,另一方面,能否给结构性失衡、经济改革预留一定的空间。

基于此,业界认为,明年经济增长目标不会太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今年我国“稳增长”、“稳物价”两大任务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还亟待提高,因此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目标不宜过高。

改革将释放制度红利

纵观历年以来中央工作会议为来年经济的定调,无外乎是求发展,重改革,落实政策。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改革红利成为十八大实现倍增目标的主要红线。十八大报告中,“改革”一词被提及86次,其中两次提到“全面改革”,5次提到“深化改革”。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其中对被称之为难啃的“硬骨头”,包括国民收入分配制度、户籍制度、土地征用制度改革亦作重要描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月21日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屡次提及改革,李克强指出,改革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

改革红利要尽早释放,尤其是体现在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上,它将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动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月28日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时表示,“中国未来几十年最大的发展潜力在城镇化”,并强调要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路子”。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城镇化水平从1978年的17.92%提高到了2011年的51.27%,但仍远低于发达国家80%以上的水平。有专家测算,我国城镇化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大概能够带来7万亿元的市场需求。由此,城镇化发展将会释放巨大投资和消费需求,这将是未来促进内需的战略着眼点。

2013年政策展望

改革方向确定后需要具体政策的进一步配套。从财政政策上来看,结构性减税是关键,也是最为有效的办法。当前,我国的财政收入虽跃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仍然不高的局面导致内需不振。

可以预期的是,当前初步尝试的“营改增”将有所扩大。而“营改增”对服务业最为有利,将推动以服务业的发展带动就业。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会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推动“营改增”的扩大。

货币政策对结构问题解决的作用有限。同时,随着社会融资的渠道多元化程度提高,货币政策在金融市场的功能正在弱化。

“改革释放的需求和增长潜力,将是推动中国经济走出底部的希望。”申银万国报告中指出,从市场、改革预期和改革推进的进程出发,三大主线尤其值得关注:1、基础设施投资;2、医疗、环保、TMT、非银金融等服务业发展;3、改造传统产业以及技术革新所带来的装备需求的增加。据《证券市场红周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