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玉凯:中国城镇化最大风险就是人为盲目“造城”

2012年10月17日09: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镇化 农民工市民化 农民工 市民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近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京举办“新型城镇化:发展与转型――中改院改革形势分析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很快。1978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只有17.8%,2011年达到51.3%。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认为,传统城镇化过程中有四大教训:一是现行政策客观上造成对农民利益的双重剥夺;二是城乡二元社会结构没有破解,客观上演变成“三元社会”,即城市居民、农民和农民工;三是城乡差距进一步扩大,1978年城市和农村的收入差距是1:2.22,2008年城市和农村的收入差距是1:3.33,城乡收入差距扩大了50%;四是政策的公平公正性广受社会质疑。

他指出,城乡一体化的本质是实现城乡融合。即实现三大功能:城乡间要素自由流动、制定城乡一体化的规划、制定城乡统一的政策。要达到三大目标:城乡政治权利平等、城乡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和城乡居民在生活水平上趋同。

汪玉凯认为中国城镇化的最大风险就是人为的盲目“造城运动”。他介绍说,美国咨询公司麦肯锡曾经对中国的城镇化做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按照中国地方城市发展战略,中国有50多个城市都提出要建国际大都市。到2025年,中国还要修50亿平方米的道路,大概要建500万座各种楼宇,还要建5万座摩天大楼。所以人为的“造城运动”已经产生了很大的负面效应。要建这么多的国际大都市,使圈地运动愈演愈烈,和农民的冲突越来越严重,这是人为的风险。与此同时,城市千城一面,没有历史文化个性。对此,汪玉凯呼吁,未来中国推进城镇化要严防“造城运动”所带来的巨大风险,变革城市治理模式。

汪玉凯提出,我们现在仍然沿用计划经济时期领导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纵向行政架构,这种治理结构走到了尽头。城镇化的公共治理最重要的是赋予市更大的自主权,除了直辖市外,不要分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实行平行政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