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金成:农民工市民化、本地化、家庭化才是城市化

2012年10月12日16: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市民化 本地化 家庭化 城市化 肖金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近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京举办“新型城镇化:发展与转型――中改院改革形势分析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认为,城镇化的本质就是“农民进城”。

他认为农民工应该统计在城镇化的指标内,应属于城镇人口,从内涵来讲,应该属于城镇化的一部分。农民在农村从事农业是农民,到了城市从事二、三产业他就是城市居民,他应该是工人或职员,不应该还带着农民两个字。

肖金成认为,关键的问题是农民进城之后,二元结构还是没有根本解决,并没有真正成为市民,还附着农民的身份,没有融入城市,所以,用“农民工”三个字概括了两亿多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这一个庞大的群体。这个概念是有历史意义的,将记录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肖金成认为,应该让农民工的概念成为历史。

他指出,现实中,农民工进城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农民工与城市人同工不同酬;二是福利问题,关键是让农民工享受和所在城市居民同等的福利和保障;三是保障问题,针对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金、养老金、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没有建立。

肖金成提出来三个“化”,第一是农民工市民化,也就是说要解决福利问题。第二是农民工本地化,这个本地化不是让他到户籍所在地的小城镇去解决他的城镇户口,而是他在哪里就业哪个地方的政府就应该为他提供福利、保障、各方面的待遇。现在很多打工地的政府不承担这个责任,把其推给了农民工输出地的,肖金成认为,农民工在哪里打工他就为哪里做了贡献,当地政府就应该给他提供各项公共服务也就是各种福利。第三是农民工家庭化。让农民工一个人长期进城务工是不尽情理的,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现象都需要关注。现在城市的空巢家庭有保障,有退休金,农村的农民没有保障,没有退休金,将来怎么办?所以将来的留守老人会成为农村很大的问题。应该把这三“化”结合在一起,市民化、本地化、家庭化,才是真正的城市化或曰城镇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