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达全面小康目标 先发优势领跑全国基本实现现代化

2012年08月13日16: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苏南地区 发展特色 先发优势 社会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刘美麟)近日在京举行的主题为“农业与现代化”的第十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探讨了中国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章寿荣和杜宇玮就苏南地区整体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思路与对策进行了阐释。

专家认为:苏南地区的发展特色和先发优势对江苏省乃至全国基本实现现代化起到了率先示范作用。苏南位于我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是改革开放的领先者,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代表了较高生产力发展阶段的特点。

从历史经验来看,改革开放30多年来,无论是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民营经济成长壮大,还是近几年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苏南都起到了率先示范作用,创造了“苏州模式”、“昆山之路”等诸多堪称“示范”的发展模式。

从现实条件来看,苏南已达到全面小康目标,部分地区在部分指标上已经基本实现现代化,具有现代化建设的先行优势。2011年苏南5市的经济总量达到2.94万亿元,占全省4.86万亿总盘子的60%;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其中,昆山达到2.2万美元,超过了韩国的2.06万美元。在自主创新方面,苏南整体研发投入水平较高,自主创新能力更强,具备了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转型的实力。2011年,苏南五市的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分别为:南京约3.1%、无锡2.6%、苏州2.45%、常州2.3%、镇江2.2%。

不仅如此,在江苏省提出率先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口号后,苏南地区各地方政府在一些领域已经进行了有益的现代化改革探索,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具备了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的工作基础。比如,苏州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金融创新支撑作用的发挥、城乡一体化、创新资源集聚、彰显文化积淀的宜居环境打造、社会建设管理等方面均已走在全国前列。对此,专家介绍说:苏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能够支付必要的改革成本。苏南各地从上而下均对改革发展有共识,群众对改革的认识程度较深,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较高。通过适当的宣传和引导,能正确对待改革成果,社会承受能力比较强。因此,专家表示:无论从历史经验还是现实条件来看,作为江苏综合实力最强区域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高地、率先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标准的苏南,将有望继续担当江苏乃至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军的角色。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