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精神文化状况:孤岛化 低水平 低消费

2012年08月13日15: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精神文化 心理压力 消费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刘美麟)近日在京举行的第十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将讨论的主题放在了农业与现代化的问题上。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的专家邢军提出应当积极培育农民工文化,促进农民工的城市融入。在讨论中,专家对农民工精神文化的基本状况进行了分析。

邢军说,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主要是指农民工工作之余用于休闲、消遣、娱乐等方面的非物质生活。农民工作为新产业工人阶层,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发展壮大,沐浴着城市化的阳光,经受着市场经济和金融危机的洗礼,书写着融入城市的精彩篇章。然而,他们离农村老家很远,在城市几乎没有“家”,与社会缺乏有效链接,成为一个个孤独、沉默、脆弱的原子化个体,“无根一代”的感受挥之不去。特别是由于农民工精神文化的先天教育不足及后天营养不良,受到城市主流文化排斥,极难融入城市文化,只能自我形成一个“次文化圈”,即“老乡文化圈”、“工友文化圈”,精神文化生活整体呈现“孤岛化”特征。

1. 农民工对现有的文化生活满意度较低。

农民工所在城市的文化设施和休闲场所虽然极为齐全完备,文化活动多样丰富,但对于农民工而言,由于社会排斥、文化隔阂等限制,很难参与融入到城市居民文化活动中。

表1:您所在企业提供的文化活动情况

满意度测评

频数

百分比

内容丰富,能够满足需要

150

16.3

提供一些,基本满足需要

329

35.8

内容单一,不能满足需要

285

31.0

没有任何文化活动

148

16.1



2.农民工对精神文化关注度较低。

调查显示,农民工和同事经常谈论的问题有经济问题(41.7%)、工作问题(13.2%)、文化娱乐问题(4.3%)、生活目标问题(8.5%)。其中文化娱乐比例最低。调查也发现,农民工对丰富自己文化生活充满渴望,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较为强烈,对城市生活的适应性很强,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较高,非常愿意和愿意参加文化活动的占53.3%。部分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呈现出强烈的代际转型趋势,他们不再满足于旁观者的角色,而是主动介入、积极参与各类文化活动(见表2)。

表2:您是否愿意参加相关单位组织的文化活动

基本态度

频数

百分比

非常愿意

149

16.3

愿意

338

37.0

看情况而定

363

39.8

不愿意

63

6.9

合计

913

100.0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