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教育程度低限制农民工城市就业选择

2012年08月13日11: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 教育程度 社会适应 二元社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刘美麟)北京工商大学的陈晋文、郭丽娜在对进京农民工社会适应情况的调查研究中发现,农民受教育程度的高低影响着其对城市的社会适应。

专家指出:从农村进入城市务工、经商者,多是剩余农民中的文化素质较高者。进京农民工中,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主流,具有中专或者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农民工相对较少,而拥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也相对较少。文化程度低,又不具备专业技能,成为进京农民工就业的瓶颈。城市中适合他们的岗位大多是劳动密集型的、以体力劳动为主的,农民工只能从事这样低端的工作,以出卖自己的劳动来赚取收入。从事简单体力劳动对其职业生涯的积累和发展也不会有很大的帮助,如果得不到相关的技能培训,他们只能被固定在这样低水平的岗位上,生活状况也无法得到改善,从而影响他们对城市生活的适应。

专家在调查中发现:进京务工经商人员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据统计,进京农民工中,小学以下文化水平的占15.1%,初中文化水平的占57.8%,高中文化水平的占16.4%,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的占10.7%。受教育程度的低下限制了职业的选择,从而影响着他们的收入水平和生活状况。

不仅如此,农民工自身素质相对偏低还会影响到城市居民对他们的看法。城市居民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外来农民工的行为,必然会出现差距,从而在他们心中形成农民工素质低下的刻板印象,在与农民工的交往中表现出偏见与歧视,阻碍农民工的城市社会融入。我国长期以来所形成的城乡分割的二元社会环境,使得农民很少接触到城市文明,农村相对较差的物质环境和封闭的思想氛围造就了农民工的这些行为,从而对他们适应城市生活构成障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