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略谈延迟退休对普通劳动者和低收入者是否不利

2012年08月10日14: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退休年龄 经济社会 现代化 劳动关系 必然趋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刘美麟)日前在京举行的主题为“农业与现代化”的第十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上,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专家胡伟略就退休年龄和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

提高退休年龄是否真的是对智力劳动者有利,对普通劳动者和低收入者不利吗?

胡伟略认为,对于完全依靠体力工作的普通劳动者,延长退休年龄是不现实的,因为一般到了一定年龄时体力都不行。对于已经下岗的职工来说,他们还要缴纳要交的一部分钱,延长退休年龄会给他们造成更大的负担,他们当然是反对的。他提出:是否延长退休年龄,应当因人而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像博士或者博士后这样的智力劳动者,培养出来基本在40岁左右了,过早地退休确实是浪费了资源。因为一些智力劳动者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取得突出的成果,因此对于他们来说,可以考虑适当延长退休时间。

胡伟略表示,仅从国有企业在岗就业的岗位指标来看可能会造成一些人对延长退休时间的误解。但对于多种所有制、多元化的企业就不存在太大的就业压力。虽然退休年龄由国家法定,但国家规定可以分出一些层次来,这既有利于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也符合老龄化社会的需要,同时又又兼顾了老年劳动力与中青年劳动力的关系。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专家胡伟略特别提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女性劳动力的退休问题。在他看来,女性劳动力在55岁退休的确有些可惜,女同志的预期平均寿命比男性要高出5岁左右,退休却反而早。

他认为,目前中国的一些就业岗位还是存在的,工作的发展情况还有待提高。老年人工作不一定非要依照8小时的工作制,可以让其每天工作半天或者一周工作三天,这样可以使得社会劳动丰富多彩。他指出,就目前情况而言,提高退休年龄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任重而道远。需要一些民间的、专家、政府及新闻媒体的讨论。他认为,延长退休年龄是当今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催化剂,也是现代化的必然趋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