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深度解析 中国农民工“幸福感”

2012年05月18日14: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工众网  深度解析 农民工 幸福感 数据 调研 泉州 深圳

工众网专家深度解析 中国农民工“幸福感”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蒋若静)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联合工众网发布的《中国农民工“生存感受”2012年度报告》引起了媒体和网友的热议,农民工的生存感受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针对目前公众最关注的关于农民工“幸福感”相关问题工众网的专家给我们做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调研的数据是如何进行选择的?调研是否科学、权威?

工众网专家:

本次调研我们从全国六大经济区域中选取20个主要用工城市进行抽样,数据来自于工众网登记的532.9万农民工数据库。由工众网工众研究中心采取电话调查方式进行访问,收集到有效问卷2473份。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和工众网工众研究中心专家团队通过对2473份问卷综合深度的研究分析进而得出报告结果。

中国人民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社会心理学教学科研的机构。工众网是国内最早从事农民工就业服务及研究的机构,也是国家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部农民工就业“一线观察”承担单位,目前工众网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打工导航社区。两大发起机构对农民工问题及主观社会心态问题均具有丰富的调查研究经验,调研从问卷设计、抽样、调研执行到分析报告,均严谨、科学。

如何理解“幸福感”的含义,本次报告农民工“幸福感“主要包含哪些层面?

工众网专家:

很多人在看到“幸福感”时,总会想到农民工现在的生存状态有幸福感可言么?这个理解是有误区的,幸福感不是简单的是否幸福的概念,幸福感是一种主观感受,它由多个层面不同维度构成。在我们报告研究中主要把农民工的幸福感分成了“生存、关系、发展”三个大的层面,从这三个层面我们与国外中等发达国家体力工人相比,中国农民工来自于“生存”层面的幸福感并不低,甚至高于国外体力工人;而关系层面的幸福感较低;发展层面最低。“生存”层面的幸福感主要来源于对“安全”和“健康”的自我评价,也就是我国的农民工对自身安全和健康的满意度还是较高的。

在我们对20个城市进行分析时看到,这是个普遍现象,用我们工众网研究的视角看,也就是“生存易,生活难,生根渺茫”。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