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消费回暖 为2012年传递哪些信号?

2011年12月12日09: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爱建证券 消费信心 消费支出 激活 消费潜力 消费需求 bcci 经济蓝皮书 中共中央政治局 汽车消费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2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3%,环比增长1.27%。专家预计,12月消费将在岁末节假日效应刺激中小幅上扬。

随着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12月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了明年要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展望2012年,消费“激活”将被赋予浓墨重彩的一笔,从而使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一起拉动经济增长。

2011年岁末消费有望进一步回暖

今年以来,国内消费名义增速“曲折”前进,剔除1、2月份特殊的春节假日效应来看,单月同比增速最高为17.7%、最低为16.9%。此前业内普遍预计11月消费名义增速将再度放缓至17%以下,而统计局公布的17.3%,令市场重拾信心。

与此同时,消费实际增速在CPI从“6时代”下行至“4时代”促进下有所好转。数据显示,10月份消费实际增速回升至11.3%、11月继续反弹至12.8%,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

“从数据变化看,消费的确出现了回暖的迹象。”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特别是2012年春节较去年提前,将在12月提前释放消费潜力,成为年末消费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由于临近年底收入累积效应逐步显现,加之楼市调控效果更为明朗,消费潜力得以释放,持卡人消费信心进一步得到增强。中国银联联合新华社9日公布的11月份“新华·银联中国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简称“BCCI”)为86.69,环比、同比分别上涨0.06和0.83。其中,农产品价格继续下行,元旦春节机票预定热销推动航空售票类消费支出明显上涨,共同推动11月BCCI继续升高。

市场分析预计,随着圣诞节、元旦假期密集的促销活动,2011年消费将在年末一波增长小高峰中画上句号。

值得关注的是汽车消费,“汽车经销商为了年底完成销量获得更多奖金及明年返点,各种降价促销力度会达到最高峰。”华鑫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安军说,12月汽车销售有望“价降量升”。

2012消费增速几何?

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长胜近日在上海表示,明年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预计呈现“两平一降”的格局。其中,消费增速预计从今年的17%降至16.5%,投资增速从今年的24.8%降至24%,但扣除物价因素后,两者的实际增速和今年相当。出口增速预计从今年的21%降至16%,贸易顺差从1600亿美元降到1400亿美元。

安信证券宏观分析师尤宏业告诉记者,2011年消费实际增速的回落是对前两年刺激政策下,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提前透支的一个回补,2012年继续下探的概率不大,反倒是随着通胀下降走稳,实际增速或将有所好转。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2012年《经济蓝皮书》预测,2012年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2012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突破20万亿元,名义和实际增长率分别为15.7%和11.3%。

面对2012年复杂的外围经济形势以及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拉动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成为业内共识。

刘元春称:“消费在2012年经济增长中扮演重要角色,考虑到相关产业消费释放的滞后效应,预计消费增速在2012年三季度将出现明显提升。”

消费潜力该如何“激活”?

分析人士认为,消费属于经济增长当中比较平稳的内生变量,短期可以依靠部分政策刺激“救急”,长期还需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等来“激活”其内在潜力。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消费是一个长期的经济变量,改变消费主要是提高居民收入比重,仅靠刺激政策难以对其产生深远影响。”

这两年的汽车消费就是一个例子。2011年消费龙头——汽车行业首当其冲,市场预估全年销量增速仅能达到3%,成为1999年以来最低增长水平,并较2010年32.37%的增幅出现巨大落差。安军认为,这就是去年在汽车节能补贴等政策刺激下,消费者提前透支了汽车消费需求所致。

爱建证券宏观分析师周欣瑜对记者表示,区别于投资和出口在获得大幅度投入后就会有明显成效,对于消费而言,更多地取决于居民收入水平。只有在生产力等大的变量发生改变时,消费才会上一个台阶,否则只会把未来的消费需求提前透支掉。

12月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明年要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努力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这次会议还提出了明年的“四个着力”: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专家建议,明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加大民生投入,强化政府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职责,减少消费者后顾之忧,以此带动消费需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