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地域分布合理的三层超算环境初具规模

2011年08月15日16: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学科 地域 分布 三层 超算环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15日电 日前,中国科学院编写了《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发展报告2011》。其中指出,学科、地域分布合理的三层超算环境初具规模。具体内容如下:

初步形成了由院超级计算总中心、分中心及所级中心组成的三层架构的科学计算网格环境,其中顶层计算能力达到143万亿次,聚合中间层的分中心和第三层的所级中心20个左右。

院超级计算中心作为总中心,部署了深腾7000超级计算机系统,运算速度理论峰值达到每秒143万亿次,是目前国内综合性能最高的通用高性能超级计算机之一。该系统采用了创新的高性能异构体系架构,突破了传统高性能计算平台的应用限制,通过包含多种不同架构服务器节点,从而满足用户多样化的应用需求。自2009年4月深腾7000投入正式使用以来,截至2010年12月底,已累计为用户提供超过6,800万CPU小时的机时服务,支持了一大批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大项目和省部级等重大项目和计划。中科院超级计算中心研究人员协助科学家们在各应用领域作出了众多出色的成果。

专栏7:凤凰计划

世界上精度最高的一组对宇宙最大自束缚系统—星系团的数值模拟,将主要对暗物质湮灭、星系团暗晕的内部结构、星系团暗物质引力透镜现象、星系团的形成与演化进行系列研究。该计划利用深腾7000系统的1,024个计算核心,耗费约200万个计算机时完成。

           

图表 11.9个不同星系团的密度分布   图表 12.1e9粒子数目的其中

                                 一个星系团模拟的密度分布



 

结合中科院超级计算应用发展现状及特定计算需求,按照“学科为主、地域为辅”的原则,在北京、上海、武汉、沈阳、兰州、合肥、昆明、大连、青岛等地部署了10个分中心。遍布全国、覆盖各个主要地区计算需求的10家超级计算分中心具有各自鲜明的学科特色,成为超算环境的中坚力量。专栏 9:锂离子掺杂介孔共轭高分子材料的储氢研究大连化物所利用大连分中心的超级计算机系统开展计算化学方面的科学研究,以数值模拟手段,对锂离子掺杂介孔共轭高分子材料的优异储氢性能进行了研究,通过对锂离子掺杂浓度进行优化,提高了其储氢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新材料、新能源的发现和发展。

专栏9:锂离子掺杂介孔共轭高分子材料的储氢研究

大连化物所利用大连分中心的超级计算机系统开展计算化学方面的科学研究,以数值模拟手段,对锂离子掺杂介孔共轭高分子材料的优异储氢性能进行了研究,通过对锂离子掺杂浓度进行优化,提高了其储氢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新材料、新能源的发现和发展。

    

 

图表14.锂离子掺杂介孔共轭高分子材料的储氢研究示意图



 

在基层部署的园区级计算中心主要由研究所自建,以满足研究所及周边科研单位自身的计算需求为主,现已经吸引了13个具有特色应用的研究所加入,形成了中科院超算环境的坚实基础。

专栏10:超算环境助力系统生物学、基因组学和大分子蛋白质模拟领域交叉研究

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是较早加入院超级计算环境的所级中心,该所利用院超级计算环境的资源对α/β类型小酸性可溶性蛋白(SASP)DNA结合模式进行了科学探索。在系统生物学、基因组学和大分子蛋白质模拟领域形成了跨领域、交叉学科的前沿性研究,促进了我国绿色生物农药的可持续性发展。

Untitled-1 copy.tif

未标题-4.png未标题-1.png未标题-3.png

图表15.小酸性可溶性蛋白(SASP)DNA结合模式研究示意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