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发展报告2011》序言

2011年08月11日11: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 信息化 发展报告 序言 路甬祥

序 言

发端于上个世纪后期的信息革命,以激情四射的活力迅速波及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信息科技迅猛发展,信息化的影响不断拓宽和深入,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生活、工作方式并深刻影响着人类的思维和行为模式。2010年,全球新增互联网用户达到2.26亿,使得全球用户总数超过了20亿,比五年前翻了一番。其中,我国上网人数超过了4亿。在2009年全球IT行业竞争力指数排名中,中国位列全球第39位,较2008年上升了11个名次。我国已成为信息化进程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信息化在我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科技等诸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科技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世界经济正在从金融危机中缓慢恢复,但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历史的进程特别是近代以来的发展昭示我们,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与科学技术的革命性突破密切相关,科学技术已经成为人类文明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当前,世界科技正处于新科技革命的前夜,物质科学、能源资源科技、ICT(信息通讯技术)技术、材料与先进制造和过程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生态环保、海洋、空天等领域都酝酿着重大的创新突破。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必将为生产力的发展打开新的空间,未来的科技与产业必将以绿色、智能、共创共享和可持续发展为特征。抓住科技创新突破的机遇,抢占国际经济制高点已经成为世界发展的趋势。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也是全面谋划“十二五”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关键之年。我院要通过“创新2020”的实施,抢占未来全球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大幅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引领和带动中国科技创新能力实现跨越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促进形成支撑创新型国家的八大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体系,为我国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普惠发展、和谐持续发展提供雄厚的知识基础、强大的发展动力和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十一五”期间,我院的信息化基础设施能力不断增强,由高速科技网络、超级计算和科学数据中心构成的先进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及其服务环境已初步建成;科研活动信息化工作不断推进,探索科研模式的创新取得了较大进展,e-Science项目示范应用效果明显;科研管理信息化工作取得可喜成果,ARP系统得到持续优化完善,成为提高效率和支持辅助决策的重要管理平台;教育业务管理和继续教育培训信息化工作进展明显,为提升教育水平和质量提供支撑;网络科普资源体量不断扩大,科普服务日益丰富。院网站群的网络宣传和传播能力得到提升,院属单位网站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数字文献资源建设不断推进,综合集成和服务水平得到加强;全院信息化环境建设日趋完善,信息化保障能力稳步提升,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大的信息化基础支撑。

“十二五”期间,我院将面向“创新2020”发展战略,建设开放共享、功效一流、安全可靠的信息化环境,促进信息化与科技和管理创新活动的深度融合,引领我国科研信息化发展,逐步建成信息化中国科学院。在“十一五”信息化建立的三大环境、五大平台和三个体系的基础上,抓住科研信息化和管理信息化两条主线,以信息获取、传输、存储、处理、应用为主要环节,以全面整合提升科研、管理和教育的信息化整体环境为抓手,着力提升资源整合共享、应用服务支撑、辅助决策支持、网络安全保障等四项重要能力,加速实现从硬件建设到环境建设、从能力建设到系统应用、从条块布局到整体规划、从单点示范到面上应用、从自我封闭运行到开放共建共享等五大转变,为中国科学院实现创新跨越提供有力支撑。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院信息化工作肩负重任。为了牢牢把握党和国家赋予中科院的新时期“火车头”的战略定位,全面完成“创新2020”提出的战略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明确信息化工作在科研活动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定位,组织实施“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全面推进信息化的各项工作,持续促进中国科学院科研与管理水平的提高,推动各学科的跨越式发展,大幅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院党组始终重视我院的信息化发展,对信息化工作寄予厚望。信息化工作需要得到全院同志乃至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和共同参与。我希望,《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发展报告》能够集中全院专家的智慧,进一步提高报告质量和水平,不断深化对信息化工作的认识,总结我院信息化工作经验,反映国内外、院内外信息化发展最新进展,争取早日成为有社会影响的信息化报告,为提升全院信息化工作的整体水平,推进我国科研信息化深入开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更大的作用!

                                                       路甬祥

                                                     2011年1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