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6)摘要

2011年06月27日15: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金融安全网 金融稳定 金融改革 金融创新 金融监管 科学发展观 证券投资者保护 专项票据 非流通股股东 金融产品
  二、维护金融稳定工作关注的重点

  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明显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有所提高,这些为中国金融稳定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但仍需要关注全球经济失衡和石油等资源价格波动、国内经济金融结构性矛盾、金融业竞争加剧以及金融创新中的潜在风险等对中国金融稳定的影响。

  一是全球经济失衡和石油等资源价格波动。全球经济失衡是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它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多、长期利率水平较低、资源和资产价格上涨。全球经济失衡的调整(尤其是无序调整)可能会加大国际主要货币汇率的波动,造成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和资产价格调整,进而对中国出口和经济增长产生一定影响。此外,石油等资源供求和价格波动,会给中国带来进口成本和潜在通货膨胀上升的压力,使经济增长的资源约束加大,影响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中国经济的突出问题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消费不足和国际收支不平衡。经济结构性矛盾不利于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导致流动性过多,潜在通货膨胀压力增大,资产价格上涨,银行信贷风险增大,经济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增加。

  三是金融结构性矛盾。直接融资发展较慢且结构不合理,主要直接融资工具是股票,企业债发行规模小。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失调,间接融资比重过高,企业融资高度依赖于银行,企业高负债运营。此外,保险业规模过小和保险覆盖面不宽也使金融结构性矛盾加剧。金融结构性矛盾的存在,使得银行承担了一些本应由金融市场承担的风险,金融风险集中于银行业,不利于银行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不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四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结束后中国金融业面临的竞争加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结束后,中国金融业将面对开放的竞争环境和全新的竞争格局。金融业竞争加剧对现有金融监管理念、模式和有效性提出了挑战,客观上要求深化金融改革。从金融机构内部看,需要缩小金融机构在公司治理、经营机制、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等方面与国际水准的差距,金融机构应对利率和汇率变化的能力有待提高,中小金融机构风险需进一步化解。从外部环境看,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生态环境,推进与金融机构密切相关的国有企业转换机制,完善金融企业税收制度,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大金融执法力度。

  五是金融创新和风险防范并重。要实现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全面推进金融创新。金融创新可以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和直接融资比重的提高,分散过度集中于银行业的风险,增加市场主体的风险管理工具,为商业银行提高信贷、利率和汇率风险管理能力创造条件。目前,中国金融机构创新能力不强,金融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普遍,金融产品创新体制不健全。中国金融机构必须不断改革和创新,拓宽业务领域,开展综合化经营试点,开发金融衍生产品,改进服务手段和方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在金融创新的同时,对于防范和监控难度较大的跨行业、跨市场、跨国界的系统性风险要给予高度关注。金融机构要大力加强风险管理,金融监管部门要提高风险监测和分析水平,促进信息披露,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规范金融市场秩序。

  三、以改革、开放和创新总揽全局,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金融稳定

  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对于全面提高中国金融业整体水平和竞争能力、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至关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开放和创新总揽全局,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金融稳定。

  一是继续完善宏观调控,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保证经济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坚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以促进经济金融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突出重点、有保有压,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具体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推进各项工作,从体制和机制上消除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继续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健全利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的作用。

  二是加快存款保险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金融风险处置长效机制。加快建设金融安全网,保护存款人、投资者和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完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和保险保障制度,防范道德风险。加快建立覆盖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保险制度,加强对存款人的保护,并形成对金融监管的有效补充。进一步加强金融审慎监管,完善中央银行的最后贷款人职能。

  三是深化金融改革,全面提升金融机构的竞争力。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坚持国家绝对控股,改善产权结构,规范公司治理,完善内控机制与管理制度。继续推进股份制商业银行改革,加快政策性银行的职能调整和转型,进一步完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运行机制。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完善农村信用社体制,推进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改革,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改进农村金融服务。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着力恢复资本市场的投融资基本功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继续完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依法强化市场监管,努力营造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

  四是继续加强金融监管,完善监管协调机制,为金融创新打造良好的监管环境。创新是金融机构在竞争中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金融改革发展的客观要求。在金融业综合经营趋势日益明显的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完善监管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共享,改善金融发展和创新的监管环境。

  五是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保障金融安全。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适度放宽外资进入金融服务业的股权比例、业务范围和投资来源地限制。引导外资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国产业优化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金融对外开放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的转变。加强金融信息安全管理,保证金融信息安全。加强对主要金融机构的控制力,确保国家金融安全。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