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甘肃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1: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定西市 个百分点 金融时报 农业险 风资源 房价过快 风电设备 理财产品 藏区经济 房价调控

3.贷款增长均衡适度,中长期贷款拉动作用明显。

2010 年,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增加836.8亿元,较上年少增加132.9 亿元,同比增长22.4%,较上年下降12.7 个百分点(见图2、图3)。贷款投向重点突出,制造业、农业、电力、交通、采矿五大行业贷款增加457 亿元,占全部行业贷款增量的50.7%;“三农”、中小企业贷款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8.8%、31%;消费性贷款增长迅猛,同比增长54.2%。中长期贷款增势强劲,随着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规模扩大、速度加快,中长期贷款增速一直保持在40%以上,同比增长46.6%,其中10 月份增速达到55.1%,达到近20 年来的最高点。短期类贷款增速下降明显,由于金融机构加大短期类贷款的调整力度,将信贷资源更多配置在中长期贷款,短期贷款较上年少增加335.7 亿元,增长1.7%,增速同比回落29.2 个百分点。

4.现金净投放量大幅下降。2010 年,受居民消费大幅增加影响,全省现金收支延续净投放态势,全年累计净投放现金30.9 亿元,同比下降21.1%5.利率水平总体上行,定价能力增强。2010年,各金融机构基于资金供求、经营策略和市场定位等因素的考虑,适时调整利率浮动政策,贷款利率水平逐季走高,全年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提高0.14 个百分点。受年内两次加息因素影响,利率浮动区间较上年整体上移20 个百分点,利率下浮贷款占比35.9%,同比下降17.6 个百分点,其中股份制银行利率上浮趋势明显,利率上浮贷款占比达到31.4%,同比提高24.1 个百分点,利率浮动区间分布合理,风险溢价定价能力增强。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等因素影响,美元贷款利率震荡上行,6 月份达到年内高点,全年加权平均利率同比提高0.7 个百分点6.金融改革加快推进,多项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有序推进,经营管理体制不断完善,业务创新加快推进,公司治理、经营效率和风险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多元化业务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中小金融机构改革步伐加快,兰州银行定西、武威分行设立,白银市城市信用社更名为白银市商业银行,平凉市商业银行新设2家县域分支机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产权制度改革逐步推进,专项央行票据兑付工作全部完成,资格股转为投资股工作圆满完成,股权结构进一步规范,为商业化改革奠定基础。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进一步深化,新设农村资金互助社2 家,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的力量进一步增强。

专栏 1 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成效显著

甘肃省是全国妇联确定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试点省份之一。2010 年,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把推动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作为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支持“三农”发展的有效抓手,加大政策传导和督促落实力度,加强工作协调与沟通,引导妇女创业金融支持与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显著成绩。全年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72.2 亿元、185118 笔,年末余额达到72 亿元,全省14 个市、州中有13 个开办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业务,经办金融机构也由最初的农村信用社1 家扩展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村镇银行等多家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城乡妇女创业提供了有力的信贷支持。武威市凉州区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多次被《金融时报》宣传报道,被誉为“凉州模式”。

甘肃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成功经验是:

一是加强部门间政策协调与工作配合,形成政策执行合力。全省人民银行加强与各级妇联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及时反馈进展情况,多个市、州、县人民银行制定了金融支持妇女创业的意见和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形成了部门联手、上下齐动的推动合力,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落实。

二是加强政策引导与工作指导,畅通政策传导渠道。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是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延伸和拓展,但由于甘肃省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主要面向农村妇女群体,与原有政策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为准确传导政策,切实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多次召开金融机构“窗口指导”会议,及时传达政策精神,确定农村信用社为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试点行,建立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统计制度,为及时掌握政策执行情况、开展政策效果评估提供全面、准确的数据信息。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符合条件的妇女贷款创业。全省人民银行广泛开展了“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进社区活动”,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宣传讲解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和诚信知识,联合农村信用社深入基层讲解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使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深入人心,为试点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和信用环境。

四是推动农村金融创新,满足妇女创业金融服务需求。按照总行全面开展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的要求,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引导各涉农金融机构以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为切入点,积极开发适合城乡妇女创业特点的贷款模式。农村信用社充分借鉴“巾帼致富小额信用贷款”的工作经验,因地制宜,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重点扶持适合妇女从事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现代设施农业、生态农业等项目,引导和鼓励创业妇女发展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创业项目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提高银行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在符合信贷管理制度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农村信用社对通过妇联审核并能落实担保措施的借款申请,简化贷款程序,给予利率优惠,实行“一门式”服务,努力为创业妇女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