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2010年各地区贷款增速高位回落(组图)

2011年06月02日10: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贷款增速 贷款余额 高位回落 央行 贷款增量 贷款投向 增速回落 贷款增长 本外币 生源地助学贷款

贷款节奏趋向均衡,往年金融机构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集中投放贷款的状况有了极大改善。各地区各季度新增贷款占比总体呈“3:3:2:2”特征,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占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比例分别为60.2%、59.2%、58.5%和61.0%,与上年相比降幅均超过10个百分点。

中长期贷款增速回落。年末,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本外币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24.4%、30.9%、31%和32.5%,比上年末分别下降19.0个、13.1个、17.1个和12.1个百分点。新增贷款长期化趋势明显,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全年本外币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分别占72.4%、78.8%、90.0%和88.4%,其中海南、陕西、甘肃、重庆、吉林等13个省份的占比超过85%。金融机构总体呈现压票据融资、增一般贷款的态势,各地区本外币票据融资余额占比均比上年下降(见表2、表3)。

表2 2010 年年末各地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速

注:各地区存贷款汇总数据不含全国性商业银行总行直存直贷数据。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

表3 2010 年年末各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结构

注:各地区存贷款汇总数据不含全国性商业银行总行直存直贷数据。其他贷款包括信托贷款、租赁贷款、委托贷款等。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

个人消费贷款增长幅度较大。2010 年,各地区消费需求持续增加,消费贷款保持快速增长。年末,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1增速分别为27.2%、46.3%、46.4%和42.2%,分别比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增速高出2.4个、13.8 个、12.5 个和5.1 个百分点(见表2)。人民币消费贷款增量超过1000 亿元的4 个省份均在东部地区,其中广东增加最多,为2212.5 亿元。

信贷投放重点突出。2010 年,各地区贷款投向基本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江苏新增制造业贷款自2010 年4 月份以来连续9 个月居各行业贷款增量之首;山东五成以上新增贷款投向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县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浙江 “十一大转型升级产业”贷款占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提高1.6 个百分点。各地区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经济薄弱环节的发展力度。宁夏新增农业及农户贷款73 亿元,是上年的1.86 倍;江西涉农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的余额和增量占全部贷款的比重均超过三分之一;四川新增涉农贷款1356 亿,灾后重建信贷支持推动农房重建任务全部完成;河南省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53.3%,较好地支持了“三农”及国家粮食核心区建设;贵州省涉农贷款增长迅速,增速达到41%。青海生源地助学贷款余额增长1.54 倍,满足率达到100%;内蒙古助学贷款累放额增长1.2 倍。广东累计发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2.5 亿元,是上年的3.3倍;重庆农民工小额贷款翻了近两番;新疆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累放额增长2.6 倍;云南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增长1.1 倍。海南小企业贷款增量是上年的1.9 倍;安徽小企业贷款余额2136.9 亿元,同比增长61.2%;福建新增小企业贷款占全部新增企业贷款的比重达60.4%。外币贷款增速回落。2010年年末,全国各地区银行业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5%,比上年末下降36.5个百分点,其中广东、内蒙、山西出现外币贷款余额净下降。分地区看,全年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新增外币贷款分别为519.3亿美元、48.3亿美元、56.5亿美元和44.9亿美元,与上年相比,东部和东北地区分别少增582亿美元和2.4亿美元,中部和西部地区分别多增5.8亿美元和0.8亿美元。东部地区外币贷款余额和增量在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和增量中的占比高于其他地区。(中新网金融频道)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