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中国31个省市区"人口零增长"路线图

2010年11月04日13: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总水平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绿色发展

2002年联合国计划开发署(UNDP)发表《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绿色发展,必选之路》,首次提出在中国应当选择绿色发展之路。绿色发展作为一项范围广泛、意义深远的国家战略,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选择。它的成功实施必然是中国对于世界的伟大贡献,将显著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和绿色竞争力、有效克服制约国家发展战略瓶颈、提高国民幸福指数、实现社会和谐发展、为国际社会提供成功范例。

中国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其中心要点是明确制定符合中国实际的战略目标函数及分期实施步骤,并进而将其表示为某种十分简明的、可以定量监控的、能鼓舞全体国民共同为之奋斗的一组目标集合。经过对人类发展现实的认真分析和人类发展规律的整体认识,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无一例外地必须有序地通过三个基本台阶,实现三大基本目标,在理论上称之为三大“非对称性零增长”,唯此才能真正地进入到绿色发展的门槛。对于中国来说,这三个基本台阶如下:

2030年,实现人口数量和规模的“零增长”,同时在对应方向上实现人口质量的极大提高;

2040年,实现资源和能量消耗速率的“零增长”,同时在对应方向上实现社会财富的极大提高;

2050年,实现生态和环境恶化速率的“零增长”,同时在对应方向上实现生态质量和生态安全的极大提高。

绿色发展战略的第一个台阶,就是到2030年实现全国人口数量和规模(自然增长率)的“零增长”。因此减小人口对资源消耗和生态退化的压力,从而真正实现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

为此,我们得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人口零增长”路线图。通过这份路线图,我们能够得知31个省、市、自治区分别实现“人口零增长”目标的具体时间和先后顺序。

一个地区未来的人口发展趋势是受多方面因素共同影响的,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目前的人口状况、人口构成都有关系。为此,我们选取了以下五个指标:人均GDP、人口自然增长率、城市化率、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总和生育率,来计算一个地区的人口发展指数。

人口发展指数的计算公式如下:

 

其中表示第个地区的人口发展指数,表示该地区第项指标的数值,表示全国第项指标的数值,表示第项指标的权重,总共有项指标

在人口发展指数的计算公式中,对逆向指标先求取倒数再进行计算。即一个地区的人口发展指数越大,则该地区越容易实现“人口零增长”的目标。为简便起见,假设各项指标的权重相等。假设人口发展指数最低的地区在2030年实现“人口零增长”,人口发展指数最高的地区在2015年实现“人口零增长”。

按照这种设计,到2030年时每个地区都实现了“人口零增长”,因而全国总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必定小于或等于零。事实上,由于地区间的人口迁移和发展模式的差异,可以在某些地区保持人口自然增长率大于零,而另外一些地区则保持人口自然增长率小于零,同样可能实现全国范围内总体的人口自然增长率等于零。

根据全国各个地区的人口发展指数排名,得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分别实现“人口零增长”目标的时间表如下图所示。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