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源科技三步走战略 2030年实现资源节约

2010年11月04日13: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总水平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绿色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资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不可或缺的自然物质基础,战略性资源是指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国计民生、国家经济和军事安全有重大影响的资源,如粮食资源、石油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等。由于我国自然资源禀赋和利用的特点是总量大、消耗多,人均少、品质差,利用效率较低。目前,我国正处于加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经济和社会发展对资源的依赖程度比发达国家大得多。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重要资源供不应求,战略性资源高度紧缺,资源保障风险加大,有限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等因素,“资源约束”构成了我国绿色发展的重大瓶颈。

我国资源领域的科技支撑的战略任务是:

第一步,实现“资源节约阶段”的科技的支撑(2030年)。主要包括,在资源减量化技术,如,通用性节能技术、农业微灌节水技术等;在资源高效化技术,如,矿产资源高效开发技术、数字化土地资源综合调查与监测技术、煤炭资源开发和洁净煤技术、大型水利工程和水科学的科技支撑,等方面需要取得重大突破。

第二步,实现“资源开拓阶段”的科技的支撑(2050年)。主要包括,在资源勘探技术方面,如,矿产资源勘探增储技术、海底资源勘探与研究;在资源拓展技术,如,太空资源获取技术、地球深层开发技术,等方面需要取得重大突破。

第三步,实现“资源安全阶段”的科技的支撑(2100年)。主要包括,在资源调节控制技术,如,气候控制技术;资源安全保障技术等方面需要取得重大突破。(摘自中国科学院撰写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