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兴能源产业二次摸底 工信部忧液晶面板生产线过剩 拟统筹规划 -一线城市房价租金背离 出租房得需40年回本 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答问 长吉图经济总量吉过半 实录 -居民投资意愿增强 股市房市车市三大流向 四季度资金或流入储蓄 -胡润创业板富豪榜:华谊兄弟王氏兄弟成首富 平均财富12亿元/榜单 -雨雪夹击 中国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告急 山西煤炭外运遇大雪考验 -证监会调查深圳"老鼠仓" 叫停基金短期评级和专户理财评价 全文 -创业板搭退出新渠道 保险巨头争设PE公司 招商证券首日仅涨8% -两部委出台部分产能过剩产业用地具体限制 严控用地和强化环评 -中国9月增持$18亿美债 仍为最大债主 金融危机下中国成投资天堂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钟南山称个别地区存甲流相关死亡病例隐瞒不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钟南山表示对部分地区掩瞒甲流死亡病例十分反感。 记者乔军伟摄

甲流死亡病例掩瞒不报后果更严重

甲流疫情正处上升阶段病毒未变异

天气突变可能使甲流高峰提前来临

我本人已接种甲流疫苗,到目前还没有什么不良反应。

全国接种甲流疫苗的不良反应率为十万分之一到二,这是可以接受的范围。

我国北方已进入甲流第二波,南方的第二波高峰预计明年1~2月份杀到。但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近日天气突变可能使流感高峰提前来临。病例数急剧增多必然导致重症甚至死亡病例数增加。

钟南山几次提到我国个别地区存在甲流相关死亡病例隐瞒不报的情况,对目前报告的死亡病例数表示怀疑,他强调信息透明公正方为甲流防控的前提。

甲流进展预测:

最高峰时我国或2.6亿人感染甲流

钟南山介绍,根据前日中国工程院有关专家对我国甲型H1N1流感的预测,高峰时我国将有1.3亿~2.6亿人感染甲流,占总人口的10%~20%;其中8000万到1.7亿人会出现症状,占感染者的2/3;将有800万到1700万甲流患者需要住院,占出现症状者的10%左右。

专家表示,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甲型H1N1流感会削减我国GDP的0.5%。

从全球范围来说,据报告已有超过50万人感染甲流,累计死亡6500多例。实际上,报告的数据与实际数据有较大差距,因为现在临床上已不对每一例流感患者进行甲流检测。

防控前提是公开透明:

我最反感患者死后不检测不报告的做法

“在广东的甲流防控中,我认为有一点很值得赞许,就是对重症和死亡病例的报道及时。我最反感重症甲流患者死亡后既不检测也不报告的做法,这绝对招来更严重的后果。”钟南山指出:有个别地区为说明该地甲流防控做得好,对甲流死亡病例掩瞒不报。他甚至说道:“现在全国报告的甲流死亡病例数,我根本不信!”

中外患病情况比较:

现在就说中国人更有抵抗力为时过早

死亡病例多是否就说明防控工作不好?钟南山说,在重症患者中有一定比例的死亡是正常的,而防控做得好的前提是信息发布透明公正,将疫情客观透明地报道才有利防控工作:一是疫情客观报道可引起人们的重视,出现症状需及时就医;二是让病原学专家提高警惕,留意观测病毒有无变异;三是可教育市民及早接种疫苗。

至今北美报告的甲流死亡病例远多于我国,这是否说明中国人对甲流更有抵抗力?对此钟南山说,这个结论下得为时太早,这个冬天甲流的发展呈现何种状况,现在谁也无法预测。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95%英国人不愿种甲流疫苗 担心副作用不信政府
中国累计1657.1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增加98.9万人
广东绝大多数甲流患者是轻症 新报告2例死亡病例
甲流病毒已成优势病毒株 或转为季节性流感
北京402个网点免费种甲流疫苗 市民可就近接种
北京免费接种甲流疫苗首日:9000余人接种
专家:甲流病毒怕热耐寒 下雪降温不会被冻死
有甲流抗体血浆或成救命血 可减轻重症症状
北京市社会人员甲流疫苗接种门诊名单(402家)
图片新闻: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中国住房价值最具潜力十大城市 天津位居前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