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两会热点话题:中国百姓热盼两会 关注民生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天下万事民为先。在两会开幕之际,中国老百姓期盼本次两会能更多关注和解决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众多民生议题。

老百姓何时买得起房?

房价居高不下,是老百姓反映最为强烈的民生问题之一。“我对两会代表委员的最大期盼,就是他们能拿出切实办法,让脱缰的房价回归理性。”在北京一家媒体工作了5年的叶晓说。

尽管他月收入已从原来的3000多元升到了现在的5000多元,但还是赶不上每月飞涨的房价。 今年1月,中国房价延续去年的上涨态势,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5.6%。其中,深圳新建商品住房的销售价格比前年同期上涨10.2%,北京以9.9%的增幅排名第二。

就业何时不再难?

邓晓艳是江西师范大学2007届本科毕业生,她全班50多名同学,现在已正式签约的还不到一半。她说,尽管对求职难有了一定心理准备,但在参加完4次省内外大型人才交流会、书面递交简历36份、网上求职50多次后,才发现找一个工作真的很难。“我真心希望两会能多关注就业,读书15年,真不希望毕业就失业。” 据统计,2006年当年毕业的大学生有110多万人没有找到工作。除高校毕业生依然面临结构性就业难题外,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和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更为突出;产能过剩、经济波动和贸易摩擦所引发的就业风险增加……

教育能否一视同仁?

城乡教育差距过大,是农村家长的一块心病。四川省西充县关文镇11岁的张雨文因为跟随打工的父母,已经换了4所小学。他读过破旧的村小,也上过城里的学校,但终究因为家里难以负担每年上千元的城市学校借读费而回到镇里。他的父亲张同飞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不要一步落后,步步落后。”

事实上,教育公平问题已经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去年7月至11月,温家宝先后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四次与教育相关的座谈会,他指出:“最大的公平就是教育公平。”

2006年,中国全部免除了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让近4900万中小学生受益。2007年将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

看病何时不再贵?

“虽然药价又降了,可还是买不起啊!”2日一大早就赶到北京宣武医院排队看病的刘淑琴有些无奈。退休多年的她是医院和药店的常客,每个月药费就要花1000多元。“你替我问问两会代表委员,什么时候看病才能让老百姓轻松点?”她对新华社记者说。

据新华网推出的2007年全国两会专题调查统计显示,超过93%的网民对目前医改成效不满。他们期望两会代表委员积极建言,推动新一轮医改,切实改变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

广大网民也对两会的民生议题表示了高度关注。数以万计的网民,通过投票、提问、建议等不同方式,在不同网站的相关调查里,表现了普通百姓对两会寄予的期待。

综合中国多家媒体调查,与民生切实相关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教育收费、司法公正、安全生产、收入分配、企业改制、土地征用、城市拆迁、环境污染等诸多领域,都将成为本次两会热点。(张敏 陈君 冯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两"法" 经济民生 股市 两会热点聚民声民心民意
聚焦“两会”热点 破解民生议题
两会采风:今年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民生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