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回应挑刺春晚质疑:有专家团队支撑

2014年02月11日11: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春晚 挑刺 咬文嚼字 团队 365天 长知识 字词 央视

央视马年春晚已落下帷幕,但相关话题却远未结束。9日,《咬文嚼字》杂志在其官方微博公布“挑刺”央视马年春晚结果,指出晚会在字词方面主要存在3大错误。该消息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引起热议,不少网友均质疑《咬文嚼字》矫枉过正。提及此事,《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央视马年春晚出现的字词错误并非仅此3处,编辑部挑出这些在生活中具有代表性的错误也绝无恶意,仅为借助春晚这个广受关注的平台,让这些错误引起公众注意,以传播知识。

《咬文嚼字》指央视春晚字词3大错误

9日,《咬文嚼字》杂志社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文章,称马年央视春晚在字词方面主要存在3处错误:将“血脉偾张”的“偾”误读为“pēn”;误用“每片”修饰“沧海桑田”;“春晚是想你的365天”提法混淆农历与公历的概念。

首先,在合唱《光荣与梦想》结束后,主持人张国立表示:“这雄壮的歌声,真是听得让人血脉pēn张啊!”此处未有字幕,但按照语境推断,正确的写法是“血脉偾张”。郝铭鉴告诉记者,无论是写作“贲”还是“偾”,张国立读pēn都是错的。

其次,开场歌曲《想你的365天》里有一句歌词:“当看过这世界的每片沧海桑田,最美的还是家的屋檐。”郝铭鉴解释道,“沧海桑田”是个成语,比喻世事变化巨大。可见“沧海桑田”的字面意思是“沧海变成了桑田”,而非“沧海与桑田”,因此前面不能用“每片”修饰。

最后,马年央视春晚刚开始的短片《春晚是什么》最后屏幕文字显示:“春晚是想你的365天”。郝铭鉴指出,民间确实有“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说法,但这个“年”是公历年,与按照农历除夕时间举办的“春晚”关系不大。《春晚是什么》短片显然把公历年和农历年弄混了。

挑刺央视马年春晚被质疑“矫枉过正”

《咬文嚼字》为春晚挑错的文章发出不到一天便成为热议话题,网友在惊叹“长知识”的同时也提出了质疑,认为春晚主要功能是为一家团聚的时刻提供欢乐,《咬文嚼字》提出的说法未免矫枉过正。

一些人在看到该文章后纷纷表示“长知识”,网友“清寂月夜”首先对《咬文嚼字》挑出的错误“点赞”,认为“是个不错的事情,可以纠正日常生活中的错误,值得关注。”

然而,同时也有网友对此持质疑态度。提及《咬文嚼字》提出的三个错误,有网友认为“365天”并非具体的数字,而是一种意指,即约定俗成的说法,表达了“春晚”就是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机会和场合,这里的365天代表了一年来人们对远方亲人的想念,不必如此“咬文嚼字“。

此外,有网友指出,春节是指立春,除夕和过年是农历,春节则为阳历,因而表示《咬文嚼字》才是弄不懂得中国的历法,更质疑其“挑刺”的权威性。

《咬文嚼字》主编:借“挑刺”春晚传播知识

提及此次“挑刺”央视马年春晚引起的争议,郝铭鉴表示,《咬文嚼字》是本小刊物,在社会文化生活中的作用是传播知识,借助能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大事件”进行知识性讲解,让大家能够既享受欢乐,又提高知识文化水准。因此,此次挑错央视春晚绝无恶意,只是为借助春晚这个广受关注的平台,让这些错误引其公众注意,以传播知识。

在现代社会中,常有对字词的误读误用现象,尤其是当现代人面对古时流传下来的一些成语、俗语时。郝铭鉴对此很是担忧。他举例道,比如《诗经》中有“七月流火”之说,有人便以为是天气很热,实际意义是天气转凉。因为当时的七月是农历七月,公历已在九月之后。

“‘血脉偾张’在当代是常用词,但用对的人很少,或写错字或读错音。2008年我们曾专门指出差错,但无人理会。今年正好借春晚这个平台再次提出错误,但愿这次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郝铭鉴称。

字词搭配有误的现象在流行歌曲中亦屡见不鲜。郝铭鉴表示,史上宋词便是用来歌唱的,文字亦十分精致,并未因迁就“唱”降低对文字的要求。而现在的歌词中存在大量语法问题,旋律优美文字却难经推敲。比如“一座座山川”的用法并不准确,“川”不能用座来修饰。郝铭鉴说:“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在歌曲创作的当中,怎么能让词进一步提高。因此编辑部才提出‘每片沧海桑田’的等类似歌词中的错误。”

“我们‘挑错’都有一个庞大的专家团队在支撑,每次提出错误都是经过相关领域专家的反复论证。如果经我们发布的错误有失误之处,我们亦会公开更正并致歉。”郝铭鉴最后解释道。(上官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