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九大怕您“中枪”几条“80后”调侃自己相亲路

2014年01月28日09: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80后 中枪 年终奖 相亲 过年回家 九大怕 春运 堵车 同学聚会 怕什么

过年九大怕您“中枪”几条

“80后”调侃自己:不是在相亲,就是在去相亲的路上

眼看就要过年了,在外漂泊的人迫不及待地收拾行囊,准备回家过年。近日,一则题为“80后过年九大怕”的帖子在网上疯传。过年回家怕什么,成为春节前的热点,不知道这“九大怕”,您害怕几个?

“九大怕”是指,怕年终奖少、怕春运、怕催婚、怕亲戚邻居问工资、怕送礼、怕外甥侄子、怕堵车、怕同学聚会、怕提年龄。而“怕年终奖少”、“怕催婚”排在“80后”年轻人最怕前列。

怕年终奖少

“辛苦工作一年了,单位发点年终奖,能让员工来年更有工作激情。”市民小马说,今年她们是否发年终奖现在还不清楚,“都快放假了,我看是悬了。本来打算拿着年终奖,带父母去外地旅游,今年看来不能指望了。”

也有不少网友拿了年终奖后,纷纷在网上晒出来,不少奇葩年终奖,确实让人很意外。网友“乔拧巴”说:“我们公司按生日发年终奖,真后悔没生在12月31日。”

怕春运

每年春运期间,“抢票”成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铁路、公路压力瞬间陡增。“今年年三十都不放假,只能买年初一凌晨的票了,前几天加入了抢票大战,结果最后抢到一张站票。”在泰安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小陈家在淄博,第一年工作就遇见这种事。

“春运火车上人这么多,上厕所也要排很长时间队,但是没办法,为了回家过年,只能挤火车了。”家在沈阳的陈先生,在泰安打工一年,在最后关头抢到了回家的火车票。

怕催婚

泰安小许是“80后”女孩,今年27岁的她,最怕家人“催婚”,长相俊俏又有稳定工作,就是没遇到心上人,她说,现在很享受单身的日子,但这可急坏了家人,安排相亲、催找对象,只要她一回家,各种“催婚”齐上阵,七大姑、八大姨各种介绍,实在招架不住。今年28岁的小高在网上发表状态调侃自己,“不是正在相亲,就是在去相亲的路上。”

怕问工资

“一个月多少钱啊?”每当被问到这个问题,不少年轻人都会皱起眉头,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近日,记者随机采访发现,不少年轻人都为这事头痛,“我最怕别人问我工资够不够花。”刚参加工作的小徐说,现在工作还不稳定,工资也不高,花钱的地方又多,被别人这样问,感觉挺没面子。“家长之间存在攀比心理在所难免,只是希望别再听到这种问题了。”

怕送礼

春节回家,走亲访友是中国人必须要做的事,送礼更是在所难免。“家里亲戚多,去每家转一圈,花销肯定不小。”刚工作没一年的武先生说,刚毕业,手头存款本来就不多,一提到送礼,他就头大。“这个风俗我觉得应该改一改了,送礼又代表不了什么,感情到了就行啊。”

怕外甥侄子

“家里表哥表姐比较多,他们都有孩子了,再说和他们关系都不错,自己都工作了,过年得给他们些压岁钱意思意思。”东平的姜先生说,工资本来就不算高,给压岁钱少了也不好看,只能强装“大款”了。

怕堵车

今年除夕不放假,年三十晚上回家人群肯定会暴增,交通压力可想而知。“市区里堵车是常见的,最害怕高速路和国道、省道也堵车,大年三十大家都归心似箭,堵在路上肯定挺闹心。”小孟家住新泰,由于单位严格按照规定放假,所以,年三十下午才能回家,对于堵车,她也感到头疼。“去新泰的车倒是不少,如果都集中在三十回家,大车小车都在路上跑,啥时候才能到家啊!”

怕同学聚会

“以前班里同学混得都不错,自己这工作有点说不出口。”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商场做导购的小陈说,出于面子问题,她从来没参加过同学聚会。也有人因为年纪大了,至今还单身,很少参加同学聚会,“研究生刚毕业,工作还不稳定,以前同学孩子都会打酱油了,有的参加同学聚会还带着老婆孩子,自己一个人去,总被介绍对象。”

怕提年龄

今年29岁的赵女士在一家私人公司工作,除去租房、吃饭,每个月工资所剩无几。由于自己年龄也不小了,单身的她最怕别人问年龄。“别人问我多大了,我就觉得他认为我太老了,然后自己也会在心里默默地想那个越来越大的数字,有的人听见答案后,得知我还单身,会露出异样的表情,心理挺不得劲。”

除了这“九大怕”,还有不少市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害怕和老婆讨论去谁家过年。”市民邹先生和妻子结婚三年,两人恩恩爱爱,但是到了去谁家过年这个问题上,两人互不相让。邹先生认为,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过年了媳妇就应该去婆婆家,而邹先生的妻子则认为,自己是独生女,在婆婆家过了两次春节了,也该轮到回娘家过年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