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制造”的现代病:43%手机用户拇指痛

2014年01月24日11: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智能手机 手机设置 手机用户 治疗打鼾 iPad 手机充电 手机通话 手机信号

打电话、搜新闻、听音乐、看电影电视、寻找出行路线……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国著名的斯旺西大学心理学教授和网络成瘾症专家菲尔·里德指出,过度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会让很多人健康出现问题,患上21世纪才会得的一系列毛病。这些健康问题主要包括——

“低头族”

易冲动走神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虽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但也严重影响着人际关系。只顾低头看屏幕而冷落眼前的朋友或者家人的无数“低头族”,可谓平时最常见的景象。

诺基亚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智能手机用户16个小时内查看手机的次数最多时可达到150次。对手机的过度依赖,导致用户出现各种健康问题。

菲尔·里德教授说,“低头族”往往存在冲动控制问题,容易走神,手机通话、电子邮件或者信息在他们眼里是一种更直接的奖赏。因此,“低头族”经常在朋友和家人面前摆弄手机,还会在社交场合偷偷查看手机。如果手机信号不好不能上网,他们就会感到焦虑不安,情绪大受影响。菲尔·里德教授说:“智能手机成瘾,可能与越发严重的社交孤立和抑郁症有关。”

无手机恐惧症

年轻人症状最重

“无手机恐惧症”这个词第一次出现,是在英国邮政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根据这项研究,英国有近53%的手机用户会在忘带手机、电量耗光、欠费或者没有网络信号情况下感到焦虑不安。研究指出,很多用户对手机产生依赖,五分之一的人会在上床睡觉前查看电子邮箱,近一半的人会在度假时带着手机到海边游玩。

无手机恐惧症对女性的影响程度超过男性,女性患上无手机恐惧症的风险比男性高17%。无手机恐惧症的症状包括:不愿意关闭手机、频繁查看手机和给手机充电、拿着手机上卫生间。在所有手机用户中,18岁到24岁的年轻人无手机恐惧症的症状最为严重,77%的人甚至离开手机几分钟也无法忍受。

梦游发短信

睡眠质量差

一些人玩智能手机过于痴迷,甚至会在梦游时发短信。

通常情况下,梦游短信会在人入睡后的最初两个小时出现,而本人并不会意识到。梦游短信内容有时会使人尴尬焦虑,除此之外还会影响深度睡眠质量。一旦深度睡眠受到影响,人在醒来后会感到筋疲力尽。致力于治疗打鼾和睡眠问题的乔什·韦伯博士表示,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包括禁止在卧室使用手机或者睡前务必关闭手机。

幽灵震动综合症

觉得手机总在响

所谓的幽灵震动综合症是指手机虽然没有响起铃声,但用户却产生这种错觉。

幽灵震动综合症是预期焦虑的结果,影响近70%的手机用户。这些用户已经非常习惯于手机响动,大脑会在他们“需要”的时候,让他们产生手机响动的错觉。研究发现,大约有68%的手机用户出现幽灵震动综合症,其中87%的人每周都会感到幻响,13%的人每天产生这种错觉。

晕手机

苹果iOS7用户最晕

晕手机是现代版的晕动病,是iPhone和iPad等移动设备的3D功能导致的一种副作用。

这种疾病由用户眼睛和平衡系统感知到的移动之间的差异导致,表现为用户在处于静止的状态时,大脑却误认为他们处于移动状态。一旦失去同步性,用户便会出现反胃恶心、眼疲劳和头昏眼花。随着帧频的提高和屏幕分辨率的提高,晕手机症状进一步恶化,尤其是使用苹果iOS7的用户,感觉最晕。避免晕手机,可以调整手机设置,或者每隔一段时间注视地平线。

短信爪

43%手机用户拇指痛

频繁使用手机发短信会导致手指、腕部以及上臂酸痛和抽筋,这就是所谓的“短信爪”。

短信爪由重复细微的运动导致。绝大多数人使用拇指操作手机,操作时所处的姿势会让拇指和腕关节感到很不舒服,长此以往会导致炎症。英国著名的电信运营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过去5年时间里有43%的智能手机用户出现拇指疼痛。这一研究发现促使该公司推出65克的拇指哑铃,帮助智能手机用户锻炼他们的拇指。

短信爪的症状可以通过一些方式缓解,例如轻触键盘,握手机时不要太用力,保持良好的姿势,让颈部肌肉与拇指肌肉保持舒畅。

体态不良

头部前倾使脊柱受压过大

体态不良是指使用电脑和手机时身体处于弯腰隆背的姿势。人类的头部重量约4.5公斤,身体长时间前倾,会让脊柱承受过多压力,导致颈部、头部和肩部疼痛。

根据英国医疗服务提供商的调查,84%的年轻人表示,在过去一年出现颈部和背部疼痛。这一人群每天面对屏幕的时间平均达到8.83小时,66%的人表示常俯身坐在电脑屏幕前。

干眼综合症

导致永久性眼损伤

眼干眼涩是很多白领的常见综合症,尤其是那些下班了还要玩网络游戏的人,更容易患上眼部疾病。一家公司250位员工参加体检,结果竟查出85%的人患有干眼综合症。眼干、眼酸、眼涩、不能在太阳下面睁眼,是很多人的共同症状。

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时,人的眨眼频率降低三分之一,导致泪水加速蒸发。泪水加速蒸发是干眼综合症的主要原因。这种综合症会导致永久性眼部损伤。

屏幕近视

未来10年近视者增50%

焦距诊所创始人、著名激光眼科手术专家大卫·阿拉姆比博士指出,因过度使用手机导致的年轻人近视人数呈上升趋势。自智能手机问世以来,近视人数增加了35%,未来10年可能增加50%。阿拉姆比将这一现象称之为“屏幕近视”。玩手机、电脑以及看电视,导致儿童和年轻人面临永久性视力损伤的风险。

阿拉姆比表示,长时间近距离盯着屏幕会导致控制近视的基因在20岁之后仍处于活跃状态。在历史上,近视程度通常在21岁左右趋于稳定。过去,20岁出头人群的近视程度不会继续恶化,现在,无论是20多岁、30多岁还是40多岁的人都出现近视继续恶化的情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