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使办公可随时进行 员工吐槽常被加班

2014年01月08日10: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智能手机 吐槽 加班 员工 心理咨询门诊 心理专家 WiFi 平板电脑

工信部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智能手机仍然持续快速增长,1~10月出货量达到3.48亿部,同比增长178%。然而,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虽然给消费者生活带来了方便,但也给上班族带来了压力,因为像电脑一样的智能手机,让上下班时间变得越来越模糊。

有了智能手机

假期就是换地方办公

春节长假已进入倒计时,一些上班族已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可在一家大型网络公司工作的张小姐却一点不兴奋:“自从有了智能手机,假期对我们来说就是换个地方办公而已。”张小姐说,以前要用电脑才能接收和处理的邮件、文件、图片,只要不是太复杂,现在的智能手机都能完成。前几年遇到紧急工作要处理,如果是周末,领导也会尽量等到周一大家上班后再说,现在则完全变了。

“对我们来说,24小时都是工作时间,只要有文件要处理,随时会发到你邮箱里,真是压力山大啊,有时见到身边的智能手机就想把它砸了,或许这样就彻底清静了。”张小姐说。

智能手机随时上网

周末加班再也推不脱

家住渝中区枣子岚垭嘉和苑小区的蒋小晶在一家设计公司上班,提到智能手机也是爱恨交加:“有时下班正在回家路上,突然手机接到客户的邮件提醒通知,一看事又挺重要,只得马上返回公司处理。”

蒋小晶说,还有一次周末和家人在南山上玩,公司临时安排事情,她说电脑倒是在身边,但不能上网,能不能下午回公司再说?结果领导直接说:“你的手机不是有热点分享(把手机3G网络变成WiFi,其它设备连上就能上网)功能吗?赶紧把电脑连上不就能上网了。”蒋小晶当时无言以对。

“以前没有智能手机,不能随时随地上网,遇到这类事情都可以推到明天,现在的工作节奏太快了,有时真的很讨厌智能手机,但又离不开它,很矛盾。”蒋小晶说。

智能手机越来越强大

白领担心最终代替电脑

重庆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跟张小姐和蒋小晶同样烦恼的白领和上班族们还不少。他们的共同观点是:能随时随地接收和操作邮件、查看网页、开启微信和QQ,智能手机这些强大的办公功能,让工作变得无处不在。

而他们更为担心的是,随着智能手机越来越接近平板电脑,功能更加强大,如今一些还只能在电脑上做的事,最终变成手机也能完成。到那时,上班和休息的界限就更加模糊了。

心理专家:冷静面对压力

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心理咨询门诊专家戴光明教授认为,面对智能手机带给办公族的心理压力,戴光明劝解说,适度加班在现代社会很难避免。当在休息时间得知加班消息后,人们首先是要学会冷静,要控制情绪,这方面最好的办法就是深呼吸,然后再做下一步决断。

职场专家:员工不是机器

重庆大学人力资源开发研究所副教授贺芒则认为,关于智能手机的影响应该一分为二的看。一方面,智能手机给工作、交流和沟通带来方便,真的有急事,不一定要到办公室也能处理,这是好事;

另一方面,由于它使得办公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的确也存在干扰休息的现象。因此,她建议老板们应该给公司定好制度,比如,除非异常紧急事件,一般情况下下班时间都不联系员工或安排工作,再急也等到第二天。毕竟员工不是机器,同时其休息权也是受法律保护的。(记者 万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