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吃黑木耳可防霾“清肺” 专家:这招无效

2014年01月06日11: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清肺 黑木耳 污染物 医生 粉尘颗粒 木耳炒肉 凉拌 消化系统 中山医院 肺部

吃黑木耳能“清肺”,想必不少人都听说过。吃黑木耳还能防霾,这说法您觉得靠谱吗?医生和营养学家告诉您,这招无效。

网传黑木耳能清除“吸入肺里的PM2.5”,家住武汉的一小伙子深信不疑,一顿饭狂吃三盘黑木耳:木耳炒肉、凉拌木耳、木耳菇子汤。当晚他就开始拉肚子,他还以为“见效”了。“清”了三天,人虚脱了,他才去医院就诊,结果是得了急性肠胃炎。

黑木耳能“清肺”,说的可不是清除肺里的粉尘颗粒或污染物,而是中医润肺去火的意思。“清肺”和“防霾”则完全是两个概念。“空气中的粉尘颗粒或污染物是通过呼吸系统进入到肺泡,食物则是通过消化系统进入肠胃,两者不是一个系统。所以,吃黑木耳防霾没有清除肺部颗粒物的功效。”国家一级营养师王雷军解释道。

不过,市中山医院急诊内科陈医生告诉记者,吃黑木耳能起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虽然不能清肺,但增强免疫力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和抗霾联系在一起。(记者 张明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