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明年3月“单独二孩”

2013年12月30日15: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奖励扶助,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计划生育奖励,该市,人大常委会

备受关注的“单独二孩”政策,12月28日已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按照这份名为《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规定,各地将由省级人大或其常委会通过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作出专门规定的方式,依法实施单独二孩政策。

就在此前一天,12月27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并审议该市政府关于《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介绍,如果下次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该修正案,北京“单独二孩”政策有望于明年3月1日正式实施。

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刘志表示,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授权,这次对计划生育条例仅作一处修改,将原条例中“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并且只有一个子女的”,修改为“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并且只有一个子女的”。

独生子女奖励费是否会提高、生育二孩的其他限定条件何时放宽?北京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委员孙世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市人大将尽快开展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等政策的调研、测算和论证工作,根据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社会消费水平,科学制定独生子女父母的奖励和经济帮助政策措施,特别是要建立和完善实行计划生育的老年人群的奖励扶助制度,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同时,加强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和失独家庭特别扶助政策的研究,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和养老照料等问题。条件成熟后,将适时启动计划生育条例的进一步修改。 (记者谢文英)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