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风尚下台历成了稀罕物 团购订单没了

2013年12月30日10: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台历 团购 推销 订单 散客 公款 风尚

年底将至,不少公务员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发现,以往每年都能收到十几本、多到随手丢的台历,今年却难见踪影。今年,根据中央相关规定,各级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一直被随手丢的台历,变身为办公室稀罕物。

企事业单位

往年堆满桌 如今却难找

今年不仅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不买台历和贺年卡,而且和它们有业务联系的私企和外企也不再寄送这些东西了。“今年跟我要台历的朋友已经有四五个了,可是我至今一本也没收到。”在一家国有事业单位工作的胡珂告诉记者,以往每年从11月底开始,自己就会收到关系单位送来的台历,最多的一年,元旦前收到了30多本台历挂历,堆满了整个办公桌。于是他见人就“推销”,然而单位里的同事跟他一样,也是台历、挂历收了一堆,根本没人要,除了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外,很多台历挂历最后都进了垃圾桶。

然而今年,不仅胡珂,就连他身边的大部分同事也都没收到过新台历,“虽然知道有中央的禁令,但说实话,还是有点不习惯。我私下里和其他在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工作的朋友沟通了一下,他们也没有收到。”胡珂告诉记者,据他所知,今年大部分单位台历挂历都成了稀罕物。

收发室

包裹轻飘飘 贺卡也很少

收发室往年台历堆积如山,但今年却难得一见,这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

日前,记者来到月坛附近一家政府机关的收发室,正赶上EMS和另外两家快递公司的送货员上门投递,然而几十件的大小包裹里没一个是年历和贺卡。“要是往年,年历包裹能占一半。”收发室的工作人员说。

对此有切身感受的还有邮政投递员小陈,他告诉记者,邮政系统里一直有“年前投递半数纸”的说法,以往每到元旦前,各种台历、挂历、贺年卡的数量要占到整个投递量的3成以上,重量则要占到一半多,尤其是像月坛这种政府部门集中的地方,有时一天一个单位能收到几百张贺卡、100多本台历挂历,但是今年这些东西却很少见了。

台历市场

团购订单没了 散客增一倍

没了“免费的午餐”,不少公务员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员工,开始自掏腰包购买台历、挂历。日前,记者来到天意小商品批发市场,销售日历的卢老板正忙着招呼摊位前的几个客户。今年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团购订单没了,反倒是自掏腰包的年轻客户多了,不少人都来自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事业单位。“我今天中午就接待了十几个年轻人,每个人都买了好几本,说是带给同事的。”他告诉记者,这几天自己掏腰包购买台历的人每天都有上百个,比往年大约增加了一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