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禁令掀台挂历退单潮:“现在收退单收得想哭”

2013年12月23日11: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禁令 挂历 中央纪委 国有银行 公仆形象 党的作风建设 浙中地区 淘宝网 新媒体

中国网事:“以前接订单接得手软,现在收退单收得想哭”

——中央禁令掀台挂历退单潮 企业靠公款消费赚钱时代已过去

新华网杭州12月22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周竟 韦慧)“今年年前轻松了不少,不用像往年挨家挨户去送台历了。”杭州一家国有银行的客户经理谈起中央禁令,觉得很“赞”。

他说,其实客户也不一定喜欢台历,只是以往大家都在送,自家企业要是不送,就显得不好看,“现在大家都不送,反而更好,减少了浪费。”

今年10月31日,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记者走访发现,当下公款订购台挂历送礼的现象基本消失,随之国内台挂历市场也萎缩了大半。不少相关企业感叹,靠公款消费赚钱的时代已过去,需要谋求转型。

义乌是浙中地区规摸最大的台挂历、年画商品的集散地,往年这个时候正是销售旺季,而今年,相关商家一脸愁容。

“以前是接订单接得手软,现在是收退单收得想哭。”义乌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企业主说,今年至少损失上百万,“一仓库的台历都成了废纸”。

“银行的、政府机构的,都退了。往年我能卖出去差不多500万个台挂历,今年只卖出了200万个。”这个企业主说。

按照台挂历行业的常规安排,春天的时候厂家已经开始设计、打版,七八月份接收订单,而到了十月份,基本已经印刷完毕,就等着给客户发货。十月底的中央禁令,引发了这个产业的退单潮。

义乌市文化礼品行业协会会长金景喜介绍,义乌生产台挂历等相关企业有一两百家,初步估计此次总损失金额至少上亿元。

金景喜告诉记者,近年来,贺卡、台挂历市场一直在萎缩,社会销量较少,一般都是政府机构,电信、移动、邮政等国有企业,以及国有银行、国有性质的保险公司的广告、宣传、维护客户用途的订单。

“过分依赖公款消费,所以摔得很惨。”一位业内人士说。

浙江省苍南县被称为“中国台挂历之乡”,中国75%以上的台挂历产于此,有相关企业两百多家。记者从苍南县台挂历行业协会了解到,当地原本有三四成的台挂历是销往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金融机构的,现在这部分订单基本都退了。四五十家大中型台挂历企业中,有部分企业库存积压超千万元,小型企业也普遍积压几十万元的货。

记者了解到,一些企业已打算转行生产其他产品,比如印刷包装盒、包装纸、手提袋,并努力扩大出口。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惨淡,苍南县开峰纸塑制品有限公司就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该公司的业务经理林宏暖说,他从去年中央发出八项规定的时候,就已经意识到,企业不能再过分地依赖公款消费,所以今年自己挖掘的订单中绝大多数是民企。

“毕竟台挂历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老百姓的需求还是有的,所以这个行业并不会消失,只是企业的确需要转型。”林宏暖说。

记者调查也发现,民间台挂历市场空间依旧很大,如在网上,个性台挂历卖得很红火,淘宝网在过去一个月卖出了上百万份台挂历,销量最好的一个店铺卖出了近五万份。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说,中央纪委的“禁令”对于党的作风建设、公仆形象的树立、社会风气的转变以及如何更好地把纳税人的钱用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相关企业应该意识到并及时转变生产服务对象,走向家庭、普通老百姓等大众消费,真正地转向公众市场甚至国际市场,在竞争中谋求长远发展。”杨建华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