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机关食堂过紧日子:住建部食堂日用油减10斤

2013年12月19日10: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食堂 中央国家机关 光盘 食材 腌制 教育部 芹菜 国管局 小份菜 半份菜

中央国家机关拒绝用餐浪费

公务接待餐饮经费降六成(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最近,一组数据引人注目:今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各部门公务接待中的餐饮经费下降60%,餐厨垃圾普遍下降30%以上,食堂水电气消耗下降4%。

数字的背后,是中央八项规定在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各部门持续深入推行取得的成效,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的持续近一年的“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行动结出的硕果。

加强监督——

“光盘行动”蔚成风气

印有“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的标语、标注“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宣传画、显示“勤打少打、拒绝浪费”的电子屏幕……中央国家机关用不同形式向干部职工宣传“文明用餐、反对浪费”的理念,“就是要努力营造艰苦和谐的用餐文化氛围,使文明用餐意识逐步内化于心。”国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节约靠引导和自觉,也离不开管理和监督。前几天,一名刚到水利部机关工作不久的年轻女公务员剩了不少饭菜,被文明用餐监督员指出不该浪费,这位女公务员羞愧地将托盘端了回去,把饭菜吃完。

现在,国管局在食堂垃圾桶、餐具回收筐旁设立了提示牌和监控探头,在餐厅实时播放干部职工倾倒剩菜剩饭情况;水利部、发改委、国资委、安监总局、人民银行等单位,或专门成立文明用餐检查小组,或安排节约用餐监督员,对浪费现象及时劝阻和制止,了解剩饭剩菜原因,征求意见建议……

经过有效引导和监督,“光盘”在中央国家机关蔚成风气。95%以上到食堂就餐的国务院法制办干部职工能够做到“光盘”,“原来每天中午餐余垃圾的泔水桶有2—3桶,现在不到一桶,餐余垃圾主要是骨头、红薯皮等。” 国税总局机关食堂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