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冬初雪迟到半月 主要降雪时段在4时至11时

2013年12月17日11: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初雪 降雪天气 气象专家 降雪量 中央气象台 水汽条件 最新天气预报 燃煤

今冬初雪迟到半月

市气象台:今晨持续至中午出行注意安全

今冬初雪终于有信儿了。昨天傍晚,市气象台发布最新天气预报:“明天凌晨起有小雪,上午将持续小雪天气,午后转多云。”一旦小雪成功飘下,相较于北京地区常年初雪日期11月29日,今冬初雪可说是迟到了半个多月。

自京城于10月30日入冬,一直未见雪花飘洒。而截至昨天,京城已经有近两个月没有出现降水了,十分干燥。气象专家对北京晨报记者解释说,虽然北京入冬后多次迎来冷空气,但水汽条件不足,所以难以形成降雪。此前,市气候中心专家曾预计,北京地区近期难以出现降雪。

但从昨天开始,京城高空转为偏西气流,地面则刮偏东风,这种天气形势朝着有利于降雪的局面进发。昨夜,随着空气湿度增加,云层渐厚,后半夜开始有望出现降雪天气。“预计中午停止,总体是小雪天气,降雪量在1毫米以下。”市气象台专家介绍。

中央气象台与市气象台作出了相同的判断,称今天凌晨开始,北京将加入南方地区的降雪行列,迎来入冬后首场降雪。中央气象台预计,北京降雪将从今天凌晨持续到中午前后,主要降雪时段出现在4时至11时。其中,东部和南部地区累计降雪量将在1毫米左右,其他地方不足1毫米。

虽然气象部门作出了初雪预报,但也有一些气象专家表示“并不看好”这场雪,比如有气象专家提出,昨夜到今天水汽条件依然差,不是下雪的好形势。

晨报提醒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今天北京的主要降雪时段恰与早高峰重合,降雪会导致路面湿滑,可能出现道路结冰,大家最好选乘公共交通,提前做好出行安排。

雪后气温会明显下降,今天和明天白天,北京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将降至0-1℃,夜间平原地区最低温将降至-7℃左右,山区将降至-13℃,市民朋友们注意防寒保暖。另外,燃煤取暖居民请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记者 王海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