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称海马行动迟缓 却是海底“超级猎人”

2013年12月11日16: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马 桡足类 联合晚报 海底 水纹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美国研究学者表示,海马行动迟缓,却是捕捉猎物的高手。

报道说,在鱼类当中,海马很独特地具有弯曲的颈子,与长长的口鼻头部,外观看起来和马相似。美国奥斯汀德州大学的海洋生物教授杰梅尔说,海马的整体外形,加上没有尾鳍,使它们成为地球上行动最慢的泳者。它们游不快,通常只像海草一样,以卷曲的尾巴系在海底。

杰梅尔和他的同事致力研究海马,以及其它以桡足类生物为主食的鱼类。正因为所有海洋生物都喜欢吃桡足生物,这些甲壳生物便演化出令人赞叹的逃生行为。杰梅尔说:“它们对掠食者靠近产生的水纹波动极端敏感。”

桡足类生物一旦侦知敌人靠近,每秒游动的距离可以超过自身长度的500倍。相形之下,以飞快奔驰著称的猎豹,每秒的行进速度也不过是它们身长的30倍。杰梅尔说,普通的美国成人若能以每秒身长500倍的距离行进,时速便会将近3200公里。

令人意外的是,即使海马行动迟缓,却能很有效率地捕捉到行动迅速、善于躲藏的桡足类生物。

海马必须利用弓形的颈子当弹簧,以扭动头部朝前捕捉猎物,这也限制它们捕捉食物的有效距离,只相当于颈子的长度,亦即0.1公分。然而,海马却能利用头部的特殊形状,悄悄地靠近猎物,然后加以捕捉,而且成功机率超过90%。

科学家指出,海马的嘴位于长形口鼻的末端,朝猎物移动时,口鼻附近的水纹几乎不动,所以能够偷偷地靠近对方,成功捕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