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地级市胸痛急救网正式投入运营

2013年10月29日17: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胸痛 冠脉介入手术 肺梗死 十二导 急救医学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美通社消息,2013年10月26日,广西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宣布该院胸痛中心、远程心电会诊中心正式成立,暨中国首个地级市区域协同胸痛急救网正式投入运营。玉林胸痛急救网以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建立的中国首个胸痛急救网为依托,是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胸痛中心的二级胸痛中心,共享先进的胸痛急救物联网和云平台、规范的胸痛急救理念、管理模式、急救流程。玉林胸痛急救网协同玉林市120急救中心和周边数十家县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医疗机构,将覆盖整个玉林地区,给当地700万人民带来福音。

胸痛胸闷是急诊的常见症状,可能预示着严重的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梗死等,可能随时威胁患者的生命,因此必须争分夺秒地尽快将患者转运到有救治条件的医院进行抢救。因此,快速甄别胸痛患者的病因并针对不同原因采取相应的治疗至关重要。建立胸痛中心的目的就是专门为胸痛胸闷患者提供快速、诊疗的绿色通道,使患者得到及时救治,以降低上述严重疾病的死亡率。

胸痛急救网络是急救医学发展的最新进展,是将现代胸痛急救技术同最先进的信息网络化技术相结合,实现胸痛中心专家对远程急救现场的具体诊疗指导以提高远程或基层抢救成功率的最新技术。胸痛中心依托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和艾威梯公司共同研发而成的“扁鹊飞救”系统,该系统是将多项世界领先的无线通讯专利技术与现代医学技术相结合,集预防、远程实时监测、急救、康复指导于一体的远程服务系统,使用无线十二导动态心电仪、无线血压计、无线血氧仪、无线血糖仪测量各项代表生命体征的数据,并由医用平板电脑自动通过3G网络实时发送到胸痛中心的云平台。这些无线医疗设备体积小,移动性好,可以带到直升机、救护车上,直至救护现场。基层网点医院的地方医护人员离患者近,能在第一时间赶到急救现场进行施救,将“扁鹊飞救”系统测量的各项代表生命体征的信息实时发到胸痛中心,做到“患者未到,信息先到”。胸痛中心的专家可以通过对患者实时监护的信息进行分析、诊断,并与现场救护人员双向交流,远程实时指导,协同紧急救治,使患者进入胸痛中心的救护车或达到基层网点医院的急诊室就相当于进入了胸痛中心的心脏重症监护室,从而大大提高了救治成功率。同时胸痛中心即刻起动胸痛急救指挥支持系统,一键通知总医院内相关科室如放射科, B超室,检验科,心内科,心外科,急诊科开始准备手术。当患者被送到胸痛急救中心时,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医护人员到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