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气温起伏大 北方需抓紧秋收南方加强田间管理

2013年10月21日16: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秋收 田间管理 气温 播种 大到暴雪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最新发布的全国农业气象情报中获悉,预计本周,21-24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有雨雪天气过程,对秋收扫尾、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不利。华北西南部、黄淮西北部以及江西东北部仍无有效降水,旱情持续,不利冬小麦出苗和油菜幼苗生长。西南地区南部多雨寡照,不利秋收秋种。

本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北方地区气温起伏较大;除新疆气温偏高1~2℃外,其余大部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低。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偏多1~2倍,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偏少。

21-24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长江以北大部地区,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有雨转雪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对秋收扫尾以及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不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等地有6~8℃降温,局地可达10℃以上。冬麦区大部降水偏少,雨量一般不足3毫米,黄淮中西部不足1毫米,陕西关中东部、山西南部和河南西北部等地旱情仍将持续或发展,不利于冬小麦出苗生长。

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利于油菜幼苗生长、棉花采摘和晚稻成熟收晒,但安徽西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土壤缺墒持续或发展,对冬小麦播种和油菜幼苗生长不利;西南地区南部多雨寡照,不利于秋收和已播作物健壮生长。

气象部门建议,北方各地要抓紧秋收扫尾,通风、晾晒、储藏;做好设施农业、露地蔬菜、畜牧业等防寒保暖工作,防御大风降温天气造成危害。冬麦区要注意查苗补苗,确保苗齐苗壮;尚未完成播种地区要抢墒或造墒播种。南方油菜产区要做好水肥管理,促进幼苗稳健生长,并做好移栽准备工作;麦区要做好整地备播工作,适时播种冬小麦。江南要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收割成熟晚稻;华南做好晚稻田间管理,促进产量形成。

(据气象局网站消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