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专用蚊香多是噱头 化学物或高过普通蚊香

2013年07月15日16: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儿童专用蚊香 菊酯 化学物 无烟蚊香 蚊虫叮咬

盛夏蚊虫猖獗,娇嫩的儿童最容易招惹蚊子,于是父母四处采购儿童蚊香。笔者近日走访发现,有的儿童蚊香所含化学驱蚊成分比一般蚊香还要高,许多是炒作的噱头。

儿童蚊香并无国家标准,还是含化学驱蚊成分。在大超市里,明确注明“儿童专用”的蚊香不多,但有不少蚊香在“暗示”其儿童蚊香的身份,有的在外包装上注明“呵护孩子的选择”,有的在包装上画出了小孩子的形象。

蚊香、电蚊香片(液)的驱蚊成分一般是菊酯,比如,氯氟醚菊酯、四氟甲醚菊酯、炔丙菊酯等。笔者对比发现,一些儿童蚊香所含菊酯成分比普通蚊香还高,有一款儿宝健蚊香,氯氟醚菊酯含量为0.05%,可是,一款普通蚊香,氯氟醚菊酯含量为0.035%,有款无烟蚊香,氯氟醚菊酯只有0.015%。

“儿童蚊香只是说得好听,还是含化学驱蚊成分。”一位超市导购员坦言,给宝宝选蚊香,没必要看“儿童”二字,选菊酯含量低的就好。

其实,我国并未将蚊香划分为婴儿、儿童、成人等不同类别,儿童蚊香并无国家标准,多是厂家“自封”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医师杨勤建议,不要轻信所谓的儿童蚊香的炒作宣传,孩子的呼吸系统较稚嫩,最好方法就是睡觉的时候挂蚊帐。

蚊子叮咬后该如何处理?1.肥皂涂抹止痒:蚊虫叮咬时,在蚊子的口器中分泌出一种有机酸——蚁酸,这种物质可引起肌肉酸痒。肥皂含高级脂肪酸的钠盐,这种脂肪酸的钠盐水解后显碱性,可迅速消除痛痒。

2.抹氯霉素眼药水:被蚊虫叮咬后,可立即涂搽1~2滴氯霉素眼药水,即可止痛止痒。由于氯霉素眼药水有消炎作用,蚊虫叮咬后已被抠破有轻度感染发炎者,涂搽后还可消炎。

3.用大蒜涂擦:用切成片的大蒜在被蚊虫叮咬处反复擦一分钟,有明显的止痛去痒消炎作用;即使被咬处已成大包或发炎溃烂,均可用大蒜擦,一般12小时后即可消炎去肿,溃烂的伤口24小时后可痊愈。但皮肤过敏者应慎用。

4.洗衣粉湿涂:用清水冲洗被咬处,不要擦干,然后用一湿手指头蘸一点洗衣粉涂于被咬处,可立即止痒且红肿很快消失,待红肿消失后可用清水将洗衣粉冲掉。

5.六神丸涂抹:取六神丸10~60粒,研末后用米醋或温开水调成糊状,涂于蚊虫叮咬处,每日3~5次。(安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