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理财背后的喜乐哀愁

2012年12月26日13: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存贷款基准利率 双十一 2000点 定投 实体店铺 支付宝 网购 上证综指 2012年 沪指

2012已接近尾声,“两次降息”、“1时代”、“2000点”、“双十一”……这一年“1”和“2”频繁地穿梭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之中,给百姓的理财带来了不一样的悲欢色彩。

回首这一年的理财路程,有车、有房、收入稳定,你幸福吗?

梳理这一年的理财记忆,降息、降准、大盘下跌,你难忘吗?

总结这一年的理财经验,投保、定投、收益增长,你满意吗?

两次降息 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2年的市场并没有那么平静,央行短期内连续两次降息。今年6月8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时隔三年半后首次降息;而在2012年7月6日央行再度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首次不对称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也是央行年内第一次不到一个月第二次降息。

所谓降息是指银行利用利率调整,来改变现金流动。一般来说,降息会给股票市场带来更多的资金,因此有利于股价上涨;降息会让存款变为投资或消费,使资金流动性增加;降息会推动企业贷款扩大再生产,鼓励消费者贷款购买大件商品,使经济逐渐变热。但当银行降息时,存入银行的资金收益也将减少,也就是说百姓的钱存入银行不再“合适”了,以存款计算,年内第一次降息之前,市民存10万元定期,一年下来获得利息3500元,而在6月8日首次降息之后则为3250元,利息少了250元;但对于在银行贷款买车、买房的市民来说降息之后所支付的利息也将减少,可以说降息有人欢喜有人忧。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