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挑食原因解析及预防方法

2012年12月26日09: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挑食 儿童期 家长 反抗 坏 坏习惯 育儿专家 B族维生素 心理发育 影响孩子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挑食、偏食是儿童期普遍存在的“坏”习惯,可口的饭菜,他们似乎总能挑出其中的不足。孩子偏食、挑食的习惯一旦形成很难纠正,容易造成发育期营养不全面,严重的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康维多育儿专家与家长一起探讨孩子挑食、偏食问题,教您如何有效应对。

什么原因造成儿童挑食?

要想解决问题,首先需要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只有找到问题根源,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宝宝挑食、偏食的原因,可大致分为两类:自身的主观因素引起、和外在的客观因素影响。

一、自身主观因素

身体不适:生病前后期、长牙换牙期、肠道菌群紊乱、身体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如锌、B族维生素等)均可能会引起儿童挑食、偏食,甚至会引起异食癖,如喜好食用铅笔芯、纸张、头发等。

随着儿童期味觉感知的发育,对食品的味道有了一定的喜好,例如喜欢甜食、油炸类食物等。

心理发育:1岁以后宝宝的自我意识开始迅速发展,表现出强烈的独立性,喜欢“我自己来”,甚至对大人给予的任何安排都要尝试的“反抗”一下,在进食问题上也不例外。

从心理方面出于对自我保护机能,对未知新食物的本能抗拒,害怕伤害自己的心里作祟,通常会表现为接受任何新事物都较缓慢。

二、外在客观因素

溺爱:家长过于迁就放任孩子自由而为,不喜欢就不吃,喜欢甜食就天天吃甜食,助长了孩子挑食的坏习惯。

“坏”榜样:家长的生活习惯偏好潜移默化中会影响孩子的行为,因此父母在孩子面前表现出对某种食物的偏好或不良的饮食习惯,孩子自然地加以模仿。

家庭就餐氛围不良:有的家长不注重家庭就餐氛围,如在沙发上凑合吃饭、吃饭时看电视玩游戏、就餐时间不固定等不良的就餐氛围会导致儿童对按时、按量就餐意识的淡漠,久而久之,易导致挑食、偏食的发生。

为了帮助孩子纠正偏食、挑食的坏习惯,康维多育儿专家为家长提供了以下方法:

一、关注宝宝身体、心理发育情况

根据宝宝长牙、肠道消化不良、缺少维生素等身体情况特别对症下药,进行引导科学引导孩子进食或听从医生建议补充特别所需维生素和矿物质,如B族维生素、锌等。

二、家长树立好榜样

1. 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说自己不吃什么、什么菜不好吃等;

2. 注意烹调技巧,尽量让饭菜可口美味;

3. 不可娇惯孩子,不能一见孩子不爱吃什么,以后就不再做什么;

4. 不要用强制的方法逼孩子吃某种不喜爱的食物;

6. 要积极启发孩子对各种食物的兴趣;

7. 减少孩子的零食量,少喝冷饮等刺激肠胃的饮料,可增加孩子的食欲;

8. 对于难以纠正坏习惯的孩子,家长要耐心引导,持之以恒。

父母有责任建立形成良好的家庭饮食习惯,在良好的家庭就餐氛围内纠正宝宝挑食、偏食恶习。生活习惯与家庭环境密切相关,宝宝的坏习惯家长需承担一半责任。当然,有的孩子患有厌食症,是父母无能为力的事情,应该尽早就医,进行治疗与康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