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99只萤火虫要近五百元 被指乱搭鹊桥

2012年08月20日14: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萤火虫 指示物种 鹊桥 爱情之虫 外来户 重任 幼虫 成虫 田螺 人工养殖

七夕节将至,以浪漫之名,大城市难觅踪迹的萤火虫在网上很热销。晨报记者 陈征 摄

王晓芬 制图

晨报记者 郁文艳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周四,又迎来一年一度的七夕。不知何时起,萤火虫成为七夕的时尚礼物,且日渐走俏。在中国传统情人节那天,送情人一罐萤火虫,一起放飞,成为一件浪漫之事。

虽然大部分卖家称,萤火虫是人工养殖,但华中农业大学萤火虫研究专家付新华却一针见血指出,这些卖家99%是谎言家,国内真正掌握萤火虫繁殖技术的人极少,人工养殖萤火虫一只成本至少10元,而野外捕捉成本仅5角,“谎称人工养殖是想逃避外界对其野外捕捉、破坏生态的指责。”

市场调查

营造浪漫有点贵99只要近五百元

为保证成活率,有的卖家选择空运,有的多送20%的萤火虫

在淘宝网上搜索“萤火虫”,可发现2万多条相关信息,每只萤火虫大约四五元,有的甚至推出“装20只,表示爱你;装55只,那是我爱你;装99只,是天长地久;装199只,那就是表示海枯石烂”的“萤火虫套餐”。这些套餐价格不菲,50只售价268元、99只售价460元、200只售价800元……从卖家所在地来看,近的在上海、江浙一带,远的有湖北、四川、云南、广东、江西、山东、广西,尤其以云南、广东、广西居多。由于容易死亡,有的卖家还送20%的萤火虫。

记者与其中销量比较靠前的10位卖家取得联系,其中8名卖家表示,出售的萤火虫是人工养殖,只有广东等地2位卖家表示萤火虫从四川、广西等大山里捕捉。

来自湖北黄冈的一位卖家甚至表示,所售萤火虫来自他自己的萤火虫培育中心,“旺季每天能卖掉2000只,除了年轻情侣作为礼物赠送外,也有酒吧、公司举办活动时放飞,营造气氛用”。

上海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的萤火虫来自设在云南的养殖基地,一般供应沪浙苏皖的卖家,需提前预约。“由于萤火虫是比较脆弱的昆虫,我们一般选择空运,缩短运输时间,保证萤火虫的成活率和活跃度。若选择一般快递,成活率会降低。同时,在运输时采用瓶装,瓶内放上植物,以保持瓶内一定湿度。此外,会多准备10%的活体,因为运输途中难免有死亡。”

专家质疑

养殖:得“娇生惯养”,每只成本至少10元

网售萤火虫大多从广西、云南山区捕捉,谎称人工繁殖是逃避指责

小小萤火虫真的能大规模人工养殖,其饲养的难易度如何?黄冈的一位淘宝卖家在其网店介绍了萤火虫养殖的步骤:首先,要准备萤火虫孵卵的器材,包括水族箱、气泡石、硬软管、打气马达等;然后,将野外采集到的或者人工饲养长大的萤火虫所产的卵放在水族箱内,等待它慢慢变成黑色的幼虫;在幼虫饲养过程中,食物非常关键,较小的幼虫喂刚出生的小田螺,稍大的幼虫喂中田螺,大幼虫喂大田螺,并定期换水,保持水质干净,直至幼虫变成成虫。网店图文并茂,整个养殖过程看似很清楚。在一些媒体上,也能查阅到对这家培育中心的报道——“月产萤火虫近3万只,年赚百万元。”

对此,付新华直截了当地指出,“号称所售萤火虫人工繁殖”的卖家99%在撒谎,国内真正掌握萤火虫人工繁殖技术的人极少,人工繁殖成本相当高,是网店售价的一倍多。

付新华说,一些卖家曾经找过他,表示要合作开展萤火虫养殖、出售,但他都予以拒绝,“萤火虫对环境要求相当高,人工繁殖要控制好光、温度、湿度,按照我现在的技术,实践下来,养殖三四千只萤火虫,从卵孵化至成虫,每只成本至少10元,而网店现在最高售价也就5元左右,这亏本买卖谁会做?”

付新华告诉记者,网售萤火虫大多从广西、云南山区捕捉,“夏天,山里的萤火虫可以说是漫山遍野,雇佣当地人捕捉,成本仅5角一只,算上运输费用,利润相当高。”“那些卖家称‘萤火虫是人工繁殖’,是想逃避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影响当地生态环境的指责。”付新华表示。

危害:异地贩卖萤火虫将危害两地生态

它的生命只有5-14天,长途跋涉后很可能水土不服死去

在野外,萤火虫成虫的寿命短则5天,长也不过两周。而为了这5天的“闪亮”,它们需要一年时间来孕育,从卵到幼虫,到蛹,再至成虫。“大量捕捉萤火虫,表面来看,造成了采集地萤火虫数量减少,但深层次却会影响到当地生态系统。”付新华说,一个地区的萤火虫集中羽化成虫大约需20天时间,在随后短暂的生命里,它们要寻找对象交配,完成繁殖后代的任务,在这个期间,萤火虫若被捕捉贩卖,可能来不及交配、产卵,这对当地萤火虫资源无疑是釜底抽薪,“举例来说,萤火虫少了,它们的食物之一蜗牛肯定多了,蜗牛一多,被吃掉的植物就多了,说不定其中还包括珍稀植物。按照食物链如此推演,小小萤火虫也会影响整个生态系统。”

“在放飞地,如果萤火虫被放飞在钢筋水泥的环境里,那肯定很快会死亡,看似浪漫的事其实谋杀了萤火虫。如果被放飞在城市的公园绿地、树林,则可能与本地萤火虫争食,本地的蜗牛就会减少,蜗牛少了,部分植被会增加,也不利生态平衡。”付新华表示。

山东省虫业协会理事长、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副院长刘玉升表示,萤火虫成虫短短数日的发光主要是为交尾繁殖下一代,刨去运输时间,活动后几乎“全军覆没”,目前大城市的本地萤火虫都“龟缩”乡村一隅,遑论“外来户”了;二是萤火虫怕光怕热怕噪怕干,对生存环境要求高,如温度要在18℃—25℃,湿度要在80%—90%,一旦运进城,原来生态环境改变,别说交配,连多活1天都难。

“我也不清楚,萤火虫是何时、怎么和七夕结合起来的,但是,为了保护原产地和放飞地的生态,必须停止买卖萤火虫。”付新华呼吁人们不要购买萤火虫,情人节创造浪漫的“重任”萤火虫承受不起。

记者手记

残忍的浪漫宁可不要

萤火虫发光,其实是一场雌雄对话,相互之间通过不断闪光交流,直至相会、结合、产卵,随后它们也就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因此,它们被称为“爱情之虫”。也许正因为此,随着七夕临近,萤火虫越来越受到追捧。

在着手采访前,凭我多年来跑野生动植物领域获得的知识,小小萤火虫似乎多为野外捕捉,还没能开展大规模人工繁殖。七夕买来野生动物、且是环境指示物种的萤火虫制造浪漫,于环境、于萤火虫都是种伤害。我还咨询了上海动物园专家,他表示,萤火虫人工繁殖不是件容易的事。

然而,当我通过电话、网络聊天等方式,采访了10多位卖家后,惊讶地得知,现在竟有这么多公司或个人已经能大规模繁殖萤火虫,一些卖家甚至在网站上贴出了看似非常清晰的萤火虫养殖步骤。真若如此,七夕放飞萤火虫,制造点浪漫情调,倒也无妨。

但当天晚上10点半,当我联系上国内萤火虫专家付新华时,整个事情180度转弯。 “网上称 ‘萤火虫为人工繁殖’的,99%是骗子。”付新华颇为气愤地说,“萤火虫人工繁殖哪有这么容易,他们是想逃避道德指责,才谎称人工繁殖,实际上大多数网售萤火虫是从山区野外捕捉的。 ”

8月17日,迫于民间环保组织及网民的压力,南京弘阳广场宣布取消“七夕夜放飞万只萤火虫”计划。然而,在淘宝网上,“爱情之虫”仍卖到脱销。通过物流,实现萤火虫的千里大迁徙,不知有多少萤火虫在途中搭上性命,或者水土不服死去。为博得意中人的一笑,别打萤火虫的主意,好吗?它们是无辜的,经不起折腾。

如果你的浪漫,是夜精灵萤火虫生命的终点,这样残忍的浪漫,宁可不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