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技所组织设计“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 全国推广

2012年07月26日14: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价值分析 组织设计 中技 国家知识产权局 指标体系 交易所 北交 徐向阳 加快推进 实践与思考

已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并在全国推广应用试点

北京2012年7月24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为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有效解决专利价值评估难问题,促进专利转移转化,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领导下,中国技术交易所联合数十家各类机构共同研究并设计了“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已顺利通过专家论证,并在全国推广应用试点。北交所是中国技术交易所股东单位。

7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举办了专利价值分析实务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企业、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新闻媒体等机构代表和专家约2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马维野作了讲话,他介绍了开展专利价值分析工作的背景、目的及意义,并对下一步在全国推广专利价值分析工作提出了要求。培训班上中国技术交易所徐向阳副总裁就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研究及实践情况进行了说明,高级经理滕波对指标体系的操作流程及实践情况做了详细解读,镇江市知识产权局就专利价值分析实践与思考进行了与会分享。

专利价值分析是专利运营的核心环节。专利价值分析以专利的权利(法律)风险、技术成熟度以及潜在市场规模三方面进行分析,重点对面临实施的专利进行系统化分析,使投资人可以根据专利价值分析报告做出合理判断和决策,专利权人也可据此对将用于出资、转让、许可的专利价值做出合理判断,有利于市场双方形成对价及合作基础。同时专利价值分析作为专利运营的基础性环节,对专利的交易、许可、转让、融资、出资、实施及分级分类管理等方面将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据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加强业务培训和人才培养、编制教材和推动专利价值分析师执业资格制度建设,进而推动其成为行业标准,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加快推进工作力度,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期将开展试点工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