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中国农业投融资的新起点

2011年11月07日10: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产业 农业领域 惠农政策 圣野 索菲特万达 农业发展 投融资 新时期 新希望集团 俱乐部

第三届中国农业投融资洽谈会圆满闭幕

北京2011年11月3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11年10月31日-11月1日,第三届中国农业投融资洽谈会在四川成都索菲特万达大饭店隆重举办。洽谈会由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简称“农交会”)组委会主办,艾格农业·国际农商俱乐部承办。

据会议组统计,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一共400余名,其中来自投资界的代表有150余名,来自企业界的代表有200余名,来自媒体和协会的有50余名。此次会议得到了农业部、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等国家部委以及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组委会的大力支持,还有四川省和成都市的人民政府、农业厅、农委的热情相助。

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为大会致开幕词。张玉香女士指出,目前中国农业的发展已经步入了新的时期,农产品的全面标准化、品牌化、农业生产的设施化、工业化,都为农业与一些热点产业的合作与融合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十二五”是推进农业现代化、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而农业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合作也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事实上,金融投资机构如何在新时期抓住机遇,在农业领域有所作为,不仅关系着中国金融行业的长远发展,也有利于“三农”问题的解决,并有助于扩大内需,积极促进经济全面健康发展。

正是在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中国农业正以其巨大的潜在发展空间,不断吸引着国内外各种资本力量。因而本届洽谈会有幸邀请到多位投资届的知名人士,包括新希望集团董事副总裁王航、中粮农业产业基金总经理刘兴业、联想控股农业事业部代表王大为、厚生投资合伙人张天笠、美国泰山投资中国联席主管邵楠、澳新银行大宗商品研究亚洲总监诸蜀宁及中国区农商企业总监James Campbell、同创伟业合伙人唐忠诚、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合伙人郭海涛等,并有中信证券、北京农业产业基金、成都农投公司、成都娇子投资等海内外代表企业积极参与。同时,洽谈会还吸引了200余名企业嘉宾,其中包括光友粉丝、辽宁圣野特种牧业、内蒙古民丰薯业等企业代表,共同构成庞大的融资企业军团,为本次会议予以了强力支持。此外,以中伦律师事务所、成都猕猴桃协会为代表的相关服务机构与行业协会也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从而使会议功能更为完善。

本次会议以“‘十二五’——中国农业投融资的新起航点”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讨论、现场问答等多种形式,深刻探讨了“十二五”时期,中国农业及农村金融的发展方向、各路资本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强调,城乡之间体制机制的矛盾化解寄希望于深化改革,一个是土地制度,一个是组织制度,一个是投融资制度。新希望集团董事副总裁王航指出,现在务农的人少了,关心农业的人多了。这说明农业现代化的时代可能真正到来了。农业正从过去的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从分散向规模化发展。中信证券农林牧渔行业首席分析师毛长青则详细分析了中国农业在快速转型过程中的投资机会。就农业投融资方面的困难,艾格农业总经理黄德钧指出令当下企业家困扰的几个关键问题,即产权化问题、土地流转问题、种子资源的技术支持、创新问题等,并说明:“这些问题有些是我们自身存在的,有些是当前发展阶段存在的。但是,我相信随着人、财、物和国家政策逐步向农业产业偏移,解决这些问题的时日将不会拖得太长。”可以说,嘉宾们普遍对中国农业的未来发展,对中国农业领域的投资前景充满了信心。

本届洽谈会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首先在开幕式上举办了国际农商俱乐部的启动仪式。俱乐部由艾格农业、新希望集团、中粮农业产业基金、联想控股、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五家单位共同发起,旨在创建中国农业/食品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顶级商务俱乐部和协作组织,促进世界各国政府、顶级农业机构、金融与投资界、学术界间的经济联盟与合作。启动仪式以新颖的沙画形式展现了农业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勾勒出俱乐部发展的宏伟蓝图。

同时,本届洽谈会在第九届农交会上特别设立了“金融支农服务”展区,邀请了来自金融机构、投资公司、商业银行的各路投融资专家坐镇,与融资企业一对一面谈,提供融资及拟上市公司咨询服务。

为了增进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与了解,本届洽谈会开展了农业企业与投资机构面对面大型对接活动,引入了国际先进的会谈方法——“世界咖啡屋”,力求克服传统会议的“沟通障碍”,通过分组讨论,现场互动,达到了充分自由的交流效果,实现了企业与投资机构之间高效的沟通。活动现场的气氛异常热烈,受到了参与者的广泛好评。

此外,本次洽谈会还与国际农商俱乐部、新浪网、《创业家》杂志三方联合颁布了“中国农业/食品领域年度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奖项。获奖单位分别为:内蒙古民丰薯业、深圳中央大厨房物流配送有限公司、武威甘鑫物种及光友粉丝4家优秀企业。并与新浪微博合作开展了名为“新浪@艾格农业”微博评选活动,发布了2011“年度‘卖难’农产品TOP 3”,汇总了海南“蕉急”、副镇长微博买苹果及多地土豆滞销三起受到广泛关注的农产品卖难事件,旨在通过最潮微博互动方式嫁接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的营销领域。

本届投融资洽谈会不仅在主题演讲、圆桌论坛、对接活动等主要环节上取得了成功,而且配套的各项活动也收到良好效果。从多个角度为农业企业与投资机构搭建了交流平台,为促进双方未来的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同时,通过各路专家的观点碰撞,迸发出具有启迪性的思想火花,为中国农业领域的金融投资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