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国际绿色建筑市场的领跑者

2011年09月29日15: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LEED 绿色建筑 可持续建筑 领跑者 Horst 恒基兆业 结构体 商业建筑 枢纽站 2008年

-- 美国以外 LEED 认证项目和认证建筑面积最多的国家

-- 共有3781万平方米的建筑参与了 LEED 绿色建筑认证项目

北京2011年9月2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全球 LEED 绿色建筑认证项目创始者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报告称,中国共有面积超过4.07亿平方英尺(约3781万平方米)的建筑加入了 LEED 项目,这标志着中国已成为美国以外 LEED 认证项目数量和建筑面积最多的国家。

在中国,工程建设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自2008-2009年,其 LEED 绿色建筑认证活动的参与度增加了46%。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到2015年,全球将有近半的新建筑在中国建造;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2008年的预测中显示,未来20年,中国将新建400亿平方英尺(37亿平方米)的建筑,新增5万栋摩天大楼。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 LEED 项目副总裁 Scot Horst 讲道,“中国的建筑业正在突飞猛进地发展,中国政府由此正在抓紧提高绿色建筑的标准和人们的意识。中国已经提出了宏伟的目标,到2010年,全国各大城市的建筑物能耗减少50%,到2020年减少65%。实施绿色建筑策略和 LEED 项目将让这一目标能更快地实现”。

根据亚洲商会的研究,中国建筑物的能耗量从上世纪70年代占全国能耗总量的10%上升到了2006年的20%,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35%。

“LEED 绿色建筑项目是许多跨国公司、一些中国国有企业和本土公司开展节能、节水、节材以及改善人类健康的重要工具,”Horst 补充道,“我们目前正处于一个关键和具有影响力的时刻,绿色可持续建筑的建造可以发挥全球范围的巨大影响力。”

在中国,一些知名的项目有:汇丰银行(中国)在浦东陆家嘴区新建的总部大厦在 LEED 既有建筑认证项目中获得了 LEED 金级认证。汇丰银行还参与了美国绿色建筑协会的 LEED 批量建筑认证项目,这一项目可以帮助他们未来的新建楼盘实现大批量认证。佛山岭南天地作为第二阶段工程获得了 LEED 社区发展认证。恒基兆业旗下位于北京 CBD 商业圈的环球金融中心获得了 LEED 结构体白金级认证。

目前正在进行认证申请的一些大型项目中,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就是一例。这是一个集机场、高铁、城际铁路、磁浮线、城市轨道系统、公交和出租车于一体的大型交通枢纽点。该项目覆盖了枢纽站周围一小时路程以内的区域,惠及7500万人。

另一个 LEED 注册项目是上海中心大厦,预计将于2014年完工,届时将成为东亚著名金融中心 --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一道风景。该建筑由晋思建筑咨询公司当地团队设计,蕴含了丰富的上海文化,是一座多功能商业建筑,楼高632米,将成为这座城市超高层建筑的代表作。

中国的 LEED 认证专业人士的人数也在不断上升。LEED 专业人士持证人员对建筑项目团队提供服务,在整个 LEED 认证流程中为项目提供指导。如本世纪初在美国的情况,中国的 LEED 专业人士正合力创建网络,扩大影响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