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汞条约可能包含禁止药品加汞

2011年08月03日15: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硫柳汞 疫苗 条约 药品 CoMeD 无汞 Geier 外交官 药物 孕妇

马里兰州银泉2011年8月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CoMeD–2011年7月22日(周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简称 UNEP)发布其综合性全球汞条约修订草案。无汞药物的倡导者们欣喜地发现药品被列入拟定条约的“附件 C(禁止加汞产品)”。

Coalition for Mercury-free Drugs(简称 CoMeD)在2011年1月日本千叶的联合国谈判上进行了相关呼吁以推进附件内容的实施。CoMeD 主席 Rev. Lisa Sykes(她的儿子被诊断出疫苗相关的汞中毒)向超过150个参与国的代表这样说道:“......不必要地将含有汞的疫苗或其它药物注入孕妇和儿童体内是目前仍在持续且常常得不到重视的危机。”

许多疫苗含有仍被用作疫苗防腐剂和术中灭菌剂的硫柳汞(Thimerosal,按重量计算含49.6%的汞),这是不必要的,有时甚至是不为人知的。使用硫柳汞可导致神经发育障碍、癌症、出生缺陷和流产。注射含硫柳汞的疫苗会让胎儿和新生儿极易受到这些风险的伤害。

CoMeD 的 Mark R. Geier 博士向出席千叶联合国会议的外交官们表示:“为了让这一条约能充分发挥作用,必须明确,有意让人类,尤其是孕妇和儿童接触汞,这样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

Geier 博士的意见受到发展中国家外交官的强烈赞同。CoMeD 的代表们在非公开分会上会见了地方工作组并解释了使用2-苯氧乙醇的可行性。2-苯氧乙醇的毒性较低,可作为疫苗和其它药品中硫柳汞的替代物。

Geier 博士对向发达国家提供已经降低汞水平的疫苗而贫困国家仍收到汞水平高到危险的疫苗的这种不公平现象提出质疑:“世界各地的儿童,无论他们出生在哪里、生活条件怎么样,都应该注射安全的无汞疫苗。向发达国家提供少汞和无汞疫苗的同时仍然让发展中国家使用含汞疫苗的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在千叶谈判结束时,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外交官们要求秘书处评估药物中汞的安全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