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福利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 儿童福利网上线

2011年05月31日14: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大使 体系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 报告 六一 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2011 中国儿童福利前沿问题2011 张曼玉 弱势 Gillian

—第二届中国儿童福利周启动

北京2011年5月3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启动了第二届中国儿童福利周(5月30日-6月4日)。启动仪式的主题主要是回顾去年中国儿童福利体系综合示范项目的成就并展望未来的方向。于2010年启动的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2010-2015)覆盖了四川、河南、新疆、云南以及山西五省区十二个县的120个村,项目运行一年以来已经初见成效。

活动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院内举行,到场的嘉宾包括中国政府高级官员、联合国机构代表、知名学者、社团组织以及来自河南项目地区的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孩子们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希望和梦想,也表达了他们想要获得更好的支持和照料,能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渴望。

在启动仪式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大使张曼玉也来到现场,讲述了她最近访问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区之一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所见所闻。凉山之行使她看到在中国的老少边穷地区,一些仍然每天面临着各种生存和发展困境的孩子们如何在项目新的运作模式下,开始得到他们所需要的关怀和照顾。

“我很高兴看到很多孤儿已经在项目支持下上了户口,终于能够享受国家的救助。同时我也看到另一些儿童虽然不是孤儿,却事实上无人照顾,还需要想办法让他们也获得关怀和帮助。”张曼玉说:“虽然国家有很多对儿童的救助政策,但还是需要有人帮他们申请这些救助。”

来自河南项目地区的孩子们主持了整个活动,并通过绘画和讲述生动地描述了项目开展一年以来生活的变化、以及他们的需求、希望、快乐和梦想。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院内各界嘉宾面前,孩子们代表广大弱势儿童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此后,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姚显会巡视员正式宣布第二届2011年中国儿童福利周启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表麦吉莲女士(Gillian Mellsop)做了演讲,强调了儿童福利体系的建设对最弱势儿童的重要性。北京师范大学王振耀教授阐述了儿童福利体系建设的最新进展以及对未来政策的建议。

在项目一系列新举措中,包括每个社区在最基层设立儿童之家,配备儿童福利主任,对最弱势儿童的状况进行实时监测。这些儿童中有的因为种种原因未上户口,有的虽非孤儿却无人照料,还有的和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父母共同生活。项目正在探索依托乡村儿童福利主任将各类弱势儿童登记在册并实行分类救助的模式。

2010年,中央财政拨付25亿元人民币用于为孤儿发放专项补助资金和生活费用。民政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启动的“中国儿童福利示范区”项目意在建立一个以社区为基础的系统,管理新的孤儿补助金,并确保以家庭、亲属和社区为主体照料孤儿和弱势儿童。

“中国民政部的儿童福利工作已取得了长足进展,为建设一个真正全面综合的儿童福利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为此感到十分振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麦吉莲女士(Gillian Mellsop)说。“儿童受到多种复杂的社会问题影响,要切实保障每一个孩子的权益,包括丧失父母的儿童、残疾儿童和患病儿童等,完善儿童福利体系是最好的途径。”

在本届儿童福利周期间,主办方安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儿童福利信息交流活动,重点探讨将儿童福利体系进行全国范围推广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5月3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开发的“中国儿童福利网”正式上线。

5月31日-北京师范大学将在京师大厦发布《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2011》,到场专家和政府官员将针对《报告》内容展开深入讨论,为中国儿童福利制度建设建言献策。

6月1日-“六一”儿童节当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大使张曼玉将于下午4点到5点之间,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新浪官方微博做客“微访谈”,与网友分享探访四川凉山地区儿童和“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的感受。

6月1日-搜狐网将播放“儿童大病医疗基金和医疗保障”以及“中国儿童福利热点问题”的在线专家访谈。

6月4日-北京师范大学首发《中国儿童福利前沿问题2011》。

一年一度的“中国儿童福利周”主题活动,旨在呼吁包括国家立法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对中国儿童福利事业的关注与参与,推动全社会共同构筑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中国儿童福利体系,造福全体儿童,为孩子们创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