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大旱调查:寻找极端天气下的“脸谱”

2011年05月24日10: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脸谱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 联圩乡 鄱阳湖流域 极端天气 大旱 气候变化 续断 21世纪经济报道 水位

“志蓝行动·气候变化观察团”环鄱阳湖考察活动圆满结束

北京2011年5月23日电 /美通社亚洲/ -- 5月13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PASSAT 全程战略合作的“志蓝行动·气候变化观察团”2011年首站环鄱阳湖考察行动圆满结束。在江西省气候中心主任的全程支持与指导、江西省科学院鄱阳湖研究中心的全程陪同下,由《21世纪经济报道》、《商务旅行》、《中国环境报》、天涯社区等主流媒体志愿者和关注气候变化的社会志愿者组成的12人观察团队于5月9日到5月13日对鄱阳湖进行细致观察,共同发现气候变化下的鄱阳湖“脸谱”。

5月份的鄱阳湖本应是鄱阳湖的汛期,但今年的鄱阳湖水位却降到了历史同期最低。 “志蓝行动·气候变化观察团”的志愿者们看到,水位创60年来新低的都昌县水文站宛若陆上孤岛,大量的船只停在干涸的草洲上。

鄱阳湖水文局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4月上旬至5月上旬平均水位仅9.33m,比正常年份(多年平均情况)同期平均水位偏低4.33m,创60年来(1952-2011年)有水文记录历史的新低,比历史上同期最枯的1963年还低1.69m。

而据江西省气象局提供的卫星遥感图显示,今年4月28日的湖面面积总共只有1306平方公里,去年同期(4月22日)的同期湖域面积则达到了3076平方公里。

“水是生命之源,是鄱阳湖的根本。” 江西省科学院鄱阳湖研究中心戴研究员在考察中强调。由于今年水量大幅度减少,“志蓝行动·气候变化观察团”的志愿者们发现,环鄱阳湖一带的农业、渔业、林业等多种产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许多农民、渔民都表示,今年的旱情前所未有,今年的经济收入肯定会受到大幅度的影响。

针对今年的旱情状况,江西省气候中心主任殷剑敏分析说,鄱阳湖流域属于季风气候区,由于今年的北方冷空气频次、强度都非常小,同时南方的湿润空气、水汽偏少,因此造成了今年的降雨大幅度减少。

而水文专家,鄱阳湖水文局水沙室主任闵骞在其博客上的署名文章中说,由于鄱阳湖水位一直严重偏低,湖区20多万亩水田缺水,早稻插秧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特别是赣江北支持续断流,十几座排灌站抽不到水,造成成新农场、朱港农场、恒湖垦殖场和联圩乡近10万亩水田无法及时栽插早稻,3万余人、5千多头大牲畜因鄱阳湖严重枯水而发生饮水困难。

目前江西省气候中心已经采取人工降雨等多种方式来缓解旱情,而当地的许多农民也在积极采取抽水灌溉等多种方式来维持春耕。

在考察活动结束后,一位志愿者感叹到,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对于鄱阳湖流域的农业生产、人们生活的影响如此之大,远超过了他预先的想象。他表示,要通过更加积极地倡导低碳生活,让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到气候变化的重要影响,共同保护我们唯一的地球。

活动能够结束后,志愿者们将继续通过收集资料、撰写文章、发布感想等多种方式来继续关注鄱阳湖和气候变化。“志蓝行动·气候变化观察团”下一站活动将于今年7月在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举办。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