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境外投资》推出 指导经典并购

2011年05月11日14: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威科 荷兰威科集团 中国境外投资 投资情况 投资工具 投资报告 经典案例 2009年 物业法 海外并购 投资项目

海外投资:从懵懂到熟知,从失败走向成功

北京2011年5月1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荷兰威科集团近日推出《中国境外投资》一书。《中国境外投资》约1100页,面向中国投资者及顾问、身处中国或潜在目标投资国的人士,旨在为其提供实用、权威的使用投资参考。《中国境外投资》提供了对中国境外投资项目法律和实务的精准介绍,包括批准程序、登记要求、反垄断法、人力资源问题、税收和会计等环节;对跨境投资背景下的重要一般性问题进行了全面讨论,例如对结构选项、税收规划、境外相关信息技术和知识产权问题以及投资协议网络重要性的讨论。《中国境外投资》是来自世界各地律师事务所的23份国家报告的独家汇编(英语),不仅探讨了各自所在司法辖区的境内投资机制,同时也是中国境外投资所依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双语)的汇编。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到底缺什么?

最近几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规模明显萎缩。不过,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却是个例外。与国外企业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步伐大大加快,在全球能源、采矿、制造等领域频频出手。2010年上半年,中国直接境外投资额也达到230亿美元,其中有七桩交易分别超过10亿美元。

根据2009年联合国贸易发展大会(UNCTAD)提供的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中国大陆海外投资总额位居世界第六位。正式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海外投资总额达到565.3亿美元,其中84.5%属于战略投资,15.5%属于金融投资。2009年,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能源电力领域收购并购投资方,世界第二大原材料领域投资方。2009年,中国还是继美国和法国之后的第三大外国收并购投资方。

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的非金融海外直接投资达到了59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36.3%。这些投资涉及到129个国家和地区的3125家企业(MOFCOM 2010)。

2009年,中国海外投资分别在亚洲、拉丁美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和北美洲的比例大体为71.5%、13%、3.8%、3.5%、2.6%和2.1%。查看“对比2009年以前的投资情况”,请点击此处。

然而,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之路走得并不顺利。其中重大挫折屡见不鲜,经典案例却所见甚少。来自麦肯锡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过去20年里全球大型的企业兼并案中取得预期效果的比例低于50%,而具体到中国则有67%的海外投资不成功”。究其原因,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除了对行业产业链分析不充分,市场发展趋势误判,自我评估过高等之外,对被并购公司所在国的法律环境、劳务市场、税收结构等方面的信息缺失,也对并购进程和并购结果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荷兰威科集团新近推出的《中国境外投资》正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